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数学工具 精选

已有 9764 次阅读 2016-10-31 20:1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要服从于应用,要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

——黄昆


大学普通物理很重要,但是,大学普通物理很难教。一个常见的理由是,不会微积分没法学。

在学习大学普通物理的时候,确实需要高等数学的知识,但是,学生应该认识到,数学是学习和掌握物理的工具,不能为了数学而数学。很多学生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利用舒幼生《力学》这本常用教材,我们简单讲讲大学普通物理中用到的高等数学知识。这本教材有个附录《数学补充知识》,其中包括行列式、矢量的代数运算、一元函数微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共四个小节、不到30页。从过来人的角度来看,这些内容虽然简略、但已经算是完备了。但是,我觉得,对于初次接触这些内容的一年级本科生来说,确实会有摸不着头脑的感觉——最多的感受可能是,这么一堆定义,它们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我把这些内容讲了两遍。第一次是在最初的4个课时,第二次是在讲完第三章之后。我讲的东西非常简单,我觉得是常识,可是书上好像都不这么说,虽然我并不觉得自己讲的跟书上的有什么差别。 我讲的这些内容当然完全谈不上什么严谨,但是可能会对初次接触高等数学的一年级本科生有些帮助。

我是这么讲的。这些数学就是一些规则而已,跟小学的加减乘除、中学的一元二次方程什么的一样,知道这些规则、先照猫画虎地用起来再说。至于为什么这么定义,暂时先不要关心,至少不需要像学习数学分析那样寻根究底。


行列式、矩阵及本征值。

不用去关心行列式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递归式的定义;什么分母行列式或分子行列式,他们就是个定义,就是个规矩而已;行列式的各种性质,包括转置什么的,很容易根据定义看出来的,不过就是计算繁琐一点点罢了。关键是要知道,行列式就是求解线性方程组的一套系统方法,中学里用消元法求解二元或者三元一次方程组,行列式就是把这种方法机械化了。如果你有5个未知数,你就必须有5个独立的条件(也就是方程),才能得到唯一的结果;如果你只有4个或者更少的独立条件,这就是所谓的“欠定问题”,你会有一大堆满足条件的解;如果你有6个乃至更多的独立条件,也就是说方程的数目比未知数还多,“过定问题”,你就没有解。行列式只是告诉你如何简便地判定,所有的条件到底是不是独立的。系数行列式的值$\mathrm{det} A$等不等于零,就是这个判定条件。行列式等于零,说明条件数少于变量数,没有唯一解。

矩阵主要是用来做变换的。我们研究物理问题,经常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最常用的就是换个参考系。矩阵就是告诉你怎么换参考系的。比如说,二维平面里的直角坐标系转动了一个角度$\phi$,那么转动前后的坐标就可以用某个矩阵联系起来,这个矩阵显然只依赖于$\phi$,具体的形式你记住就行了,当然,推导一下也很简单,而且有利于你记忆。

矩阵(不是上述的变换矩阵,就是随便一个矩阵)作用在某个矢量上,就会得到一个新的矢量,通常,这个新矢量没有理由与原来的矢量指向同一个方向——这个世界大着呢,每个矢量都有自己的指向自由。但是在一些特殊条件下,特定的矩阵、特定的矢量,最后得到的矢量就会指向同一个方向,而且这种情况碰巧在很多物理问题中都会出现,这就是本征值和本征矢量。


矢量的代数运算

这些都是规则,不管是矢量的加法、减法,还是好几种不同的乘法,都是规则而已。矢量的加减法,中学物理已经接触过,就是力的合成与分解,只不过现在更加一般化了,但是他们的几何表示仍然很有用。

力学中会用到标量和矢量。标量就是个数,矢量不仅仅是数,还有方向。同类才能加减,标量对标量,矢量对矢量。乘法却没有这么讲究了。标量乘以矢量,不改变矢量的方向,只是数量相乘而已。矢量乘以矢量,则有几种不同的方式。

两个矢量做乘法,得到的结果可以是个数,或者说是个标量,这就是“点乘”,其几何解释是两个矢量大小和二者夹角余弦的乘积,在“功”的概念中要用到;得到的结果也可以是矢量,这就是“叉乘”,其方向垂直于原来的两个矢量,其大小两个矢量大小和二者夹角正弦的乘积,碰巧等于这两个矢量组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需要注意的是,点乘不依赖于二者的顺序,而叉乘却不然:交换二个矢量的顺序,叉乘的结果会改变符号——所以要采用所谓的右手法则来帮助确认符号。

两个矢量做了乘法以后,当然还可以与第三个矢量做乘法,由此而至无穷。值得注意的是,$A\cdot(B\times C)$这样的三个矢量相乘的结果是个标量,碰巧等于这以三者为边的平行六面体的体积,而且与乘积顺序无关(除了符号);$A\times (B\times C)$则是矢量,而且这个矢量与$(A\times B)\times C$大不相同。

显然,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样定义的两种矢量乘法似乎没有什么显著的理由,有时候他们会困惑。其实不用担心,因为有一个最显著的理由,从来没有人说,因为写书的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这样定义乘法,可以让很多物理公式表达得非常简洁,而且很多的成果证明,这样的定义便于使用。说白了就是,这样的定义很好使。如此而已。所以,初学者不用纠结,把它们搞熟了就行。矢量乘法会有一些恒等式,都可以直接了当地根据定义推导出来。


一元函数微积分

函数的概念,一一对应关系、反函数,等等,都在中学里学过,但是学生们往往对它们进行一般化的使用,或者说,头脑里没有建立适当的图像。有了这些图像,微分和积分的概念就很容易明白了。关键是不要钻牛角尖,把微积分当作工具就行了:物理里面碰到的函数都是连续的、光滑的、处处可微的,那些处处不连续的函数,或者处处连续但是处处不可微分的函数,你这辈子只会在数学分析的课堂上遇到。如果你认为上面这个看法是自然而然的,那么恭喜你,你非常适合做物理;如果你对这种看法不满意,觉得必须讲证据,那么也恭喜你,你是块学数学的料。

物理讲究因果,讲究的是由近而远,这个道理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中国人好几千年前就知道,所谓的“修齐平治”而已:“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修身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于能够用数学方法把这套想法实现了。我觉得,微积分就是帮助计算用的。举个例子吧,梁山泊108条好汉,其中有3位女将,那么女将的比例是多少?嗯,1/36,这个数挺整的,可是不好使啊。也有列出竖式、或者拿出计算器算的,嗯,2.77777%。其实对于搞物理的来说,最重要的是先要搞明白你自己需要多大的精度。比如说,如果一位数字就够了,那么就是3%,就把108当100好了;如果还想精确点,那么108跟100差个大约10%,那么结果就是也差10%,所以就是2.7%。如果还不满意,那么就是$3%\times \frac{1}{1+x} \approx 3%\times(1-x+x^2-x^3+......)$,其中,$x=0.08$,精确到$x$项,就是2.76%,精确到$x^2$项就是2.78%。根本就不用除法。

上面只是泰勒展开公式的最简单用途。随便一个函数$f(x)$,你站在某个位置$x_0$处,最简单的近似就是,认为这个函数是个常数,到处都等于$f_{x_0}$,这就是零阶近似;进一步认为在这附近不是常数,而是随着到该点的距离变化,变化率就是所谓的一阶导数$f'_{x_0}$ ,这附近的估计值就是$f_{x_0}+f'_{x_0}(x-x_0)$;如果这还不能让你满意,就再多考虑一项,把二阶导数搞进来,估计值就变为$f_{x_0}+f'_{x_0}(x-x_0)+1/2 f"_{x_0}(x-x_0)^2$;如此以至于无穷。

至于说微分、积分的求解法,都是现成的,不过花点功夫就是了。再就是利用中学数学知识,学会求几个简单的微分,就都明白了。中学已经学过二项式定理,$(1+x)^n=1+nx+n(n-1)x/2+......$,现在只需要知道,牛顿把这个公式的适用范围从整数$n$扩充到任何实数$p$了。随便算两个例子

$x^{7.8}$的导数是$7.8x^{6.8}$。

$(x+\delta)^{7.8}-x^{7.8}=x^{7.8}[(1+\delta/x)^{7.8}-1]\approx 7.8x^{6.8}\delta+...$

$\sin x$的导数是$\cos x$。

$\sin (x+\delta)-\sin x= \sin x cos \delta + \cos x \sin \delta -\sin x \approx \delta \cos x +...$

然后就是那些法则,两个函数的加减乘除后的求微分,复合函数的链式法则,反函数的微分(链式法则的特例而已,$f(g(x))=x$,所以,$f'g'=1$),隐含数求微分,都是一些规则而已,自己推导一次也很简单的。

积分就是微分的逆过程。牛顿-莱布尼兹公式说的就是这件事。常见的函数都可以求微分,也就是说有显式表达;但是,常见的函数不一定有积分的显式表达,但是肯定可以用所谓的黎曼积分方法来数值求解。无论怎么样,先用变元法把式子化简,总是没有坏处的。

微分常用于分析因果,而积分常用来计算数值。其实,数学是帮助物理求解问题的,只要能解决问题,什么方法都可以用的,为什么一定要精确解,不到小数点后第八位不甘心?比如说,积分常用来算长度、面积或体积,现在都可以用计算机进行数值计算的,或者你也可以简单估算。当年伽利略还是谁算旋轮线的面积,不就是把旋轮线画在纸上剪下来、称称重量就行了吗。


多元函数微积分

把单变量微积分搞明白,多变量也就是容易了,就是个简单的推广而已。原来你只有一个变量$x$,现在有了好几个变量$x,y,z$,那就一个一个来呗。偏微分就是先把一个当变量,其他都当成常量,然后大家轮着来;线积分、面积分和体积分,道理也是一样的。至于说什么交换积分顺序或交换极限顺序的合法性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根本就不用想那么多。再说了,你们不还有几十个课时的高等数学课吗?

数学只是工具。数学家们已经把工具造好了,我们只不过拿来用用,而且用到的地方都没有什么稀奇古怪的玩艺,担心什么呢?


再说一遍:解决问题最重要,谁管你怎么做呢?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亚历山大解开绳结的方法,中国历史上也做过好几次,比如高洋的“快刀斩乱麻”,《北齐书·文宣帝纪》:“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

在学习物理乃至将来研究物理的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高等数学根本不算什么的,而是像黄昆先生说的那样:

对于创造知识,就是要在科研工作中有所作为,真正做出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此,要做到三个‘善于’,即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尤其是要提出在科学上有意义的问题;要善于提出模型或方法去解决问题,因为只提出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所提问题就失去实际意义;还要善于作出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1991.html

上一篇:《坤舆万国全图》简介
下一篇:[转载]费曼谈巴西的物理教育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8 陈楷翰 马红孺 曾泳春 尤明庆 李竞 李颖业 郝维昌 史晓雷 韦玉程 王庆勇 邢志忠 曹建军 徐令予 冯大诚 李雪 张家峰 马志超 岳东晓 王永晖 张云 张江敏 娄兆伟 施郁 彭真明 曹俊兴 武夷山 范毅方 周向进 刘智 谢力 强涛 王林平 吴斌 葛素红 lrx xiaotie126 aliala shordin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