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随便说说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6-10-1 11:53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没办法混了。我最近两篇置顶的博文,点击数还不如我吐槽马斯克的几句话。更不像话的是,他们加起来还不如我转载的曹则贤老师的一篇文章。真是没办法混了。

今天看到曹老师谈诺奖的文章,我也随便说两句吧——连你曹则贤都不能免俗,我也破罐子破摔了。


我知道诺奖这么个东西,大概是在30多年以前,当时给我的印象很深:除了青史留名以外,这个奖金也太多了吧?当时的奖金好像折合人民币有100万,那时候我一个月只花10块钱啊,全家收入也就每年1000块出头吧,对了,那时候还在宣传万元户呢。所以,诺奖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30多年过去了。突然之间,诺奖好像没有以前那么有钱了。前几天,刚发了一个百万美元的大奖,好像叫中国未来科学奖什么的,本来我以为会特别轰动的,可是好像也就这么悄悄地过去了。想想也没有什么太奇怪的:一百万美元,不过700万人民币,还不够在五道口买套房子呢!

至于说青史留名,曹老师说得好,我们“以为做出了物理学之最深刻的发现,构造了物理学之最伟大的理论,就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或者反过来说,以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是大物理学家,都是我们这些旁观者的想当然,错在我们自己。”


最后是猜猜看时间。闲着也是闲着,瞎猜呗,反正也不用掏钱。

引力波没戏,公布结果的时候已经过了提名时间了吧?AB效应,SHE或者TI,也许有戏。如果给光学,那么是阿秒或自由电子激光器;如果搞玄乎的,也可以考虑量子信息。但是看诺奖委员会最近几年的风格,这么倾向于应用,钕铁硼的可能性更大些,那么就又是日本人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06123.html

上一篇:谈谈弱光子测量
下一篇:再来谈谈引力波事件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3 彭真明 李竞 吕喆 马红孺 李颖业 徐令予 戴德昌 刘安金 徐士杰 王春艳 徐晓 曹则贤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