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聆听马云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6-7-11 20:05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互联网, 信念, 百年, 错误,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高级技术总监王坚博士说“阿里”是个奇迹,马云也是个奇人,并说马云做阿里巴巴,体现的是一种信念,是要帮助每一个人、每一企业与这个世界便捷地对接,减少过程障碍,在他身上有一种侠客精神。他讲了个马云第一次上电视的段子,杭州的井盖曾常被盗,没有人过问。电视台想做个试验,找了几个托儿将某街道的井盖搬走,看看路过的人是否会干预,试了几次都不见人搭理,很失望。最后终于见到有人出来管了,此人便是马云,这也成就了他第一次在电视上曝光。

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确实善于表达,演讲很抓人,在讲台上来回移动着步子,讲述着他的阿里巴巴,娓娓道来,迸发着活力与激情。本约定讲45分钟,超过了一个小时。他揶揄王坚博士的演讲,说我们阿里的人总是这样,给他20分钟,他可以讲两天,看来他也不逊色。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将来还会怎样呢?马云的回答是这一切仅是刚开始,是一场变革的初始阶段。从技术发展的视角看,工业革命初期,人发现自己开始干不过机器了,出现了第一次不平衡,带来了社会的变革和调整。随着技术的推进,第二次不平衡产生了,有了汽车、火车、飞机等,人跑不过机器了,社会结构又发生了新的变化。两次世界大战都与这种不平衡的出现有关,存在于西方文化中的基因是要寻找对手,到今天也是这样。中国则不同,追求与自然和谐,与自己的身心求平衡。

第三次不平衡的出现与信息革命密切相关,机器的能力开始释放人类的大脑。人脑干不过机器了,那么复杂的围棋,世界冠军败在了计算机手下。通过各种知识与机器的结合,人们开始加深对自身的理解,从对外界的认识和改造转向到人体内部。300年来,人有时变为机器,现在机器又变成人,但机器在有些地方无法取代人,人有感情,人类有爱。

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已经17年了,我们还能走多远,走多久?现在都说要打造百年老店,我们也做了一个计划,开始是希望能坚持80年,觉得人活到80岁已经很长了,现在人的寿命也在增长,就调整到102年。为什么是102年?在20世纪我们初创,经历了一年,就进入到21世纪,到本世纪结束,达到101年,若在22世纪再坚持1年,就是102年了,先这样构想,很具体了。17年已过去,还有很长的路,每天都很难。你们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取得的成绩,但我们很清楚,犯的错误更多,成功的背后是数不清的失误。

说到犯过的错误,就会有人问我,最大的错误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做出了一个这么大的阿里巴巴。每天面对6亿多用户,会遇到无穷的麻烦。按照社会学家的分析,6个人当中肯定会出现“领导”,7个人当中一定会有“浑蛋”。你们可以试试,让6个人在一起一段时间,其中会自然产生领导者。7个人当中肯定会出现反叛的人,不认同你的人。我的6亿用户,10%的人发出不同声音,各种复杂的事都会出现。所以面对这个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大复杂系统,我如同闯了一个大祸,天天都要小心面对,解决难以预料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990001.html

上一篇:边关行
下一篇:飞近湛江
收藏 IP: 106.121.8.*| 热度|

5 李静芳 檀成龙 李欣海 白龙亮 liuhaoa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