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大漠凤凰城 精选

已有 6378 次阅读 2015-1-12 06:37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气候, 自然, 沙漠, 地理, 太阳队


前几天参加了美国气象学会第95次年会,有机会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住了几天。也是因为开会,每天从宾馆到会场,对这个城市很难说留下了什么印象。但要说起何时开始知道这座城市,应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那时在美国工作学习了两年,电视里常转播NBA篮球联赛,而凤凰城的太阳队那时很有实力,1993年NBA总决赛就是在公牛队和太阳队之间进行的,公牛队领衔球星是飞人乔丹,太阳队的核心人物是恶汉巴克利,最终公牛队四比二胜了太阳队,因此留下了对Phoenix的印象,但也仅此而已,不知道位于何处,更不清楚是亚利桑那州的州府所在地。

 

从地图上看,凤凰城位于美国西南部,在北纬33度附近,应属于亚热带气候,但一月的温度明显比我国长江流域要高,白天穿一件衬衣就够了,也有不少人穿短袖T恤。晚上会凉一些,加一件夹克衫也就行了。估计是与西临太平洋有关,没有中国的强冬季风影响。但若从湿度上看,这里较我国长江流域就差远了,年降雨量仅有200毫米多一些。北纬30度一带,全球范围内大多属于干热或沙漠气候,能与我国东部地区降雨量相媲美的地方不多。凤凰城的夏季很炎热,平均每年有近90天的温度超过摄氏38度,主要发生在六到九月期间。在凤凰城城区,显然有人工干预,生长的植物不算少,多具有热带特征。在周边靠近水源近些的地方,能见到一些耐旱的沙漠类植物,其他许多地方则是寸草不生,特别是从飞机上看下去,周边是大片的荒漠地带。

 

大约在公元700年前后,在位于如今凤凰城附近,就有了印第安人定居。现代凤凰城的发展大约于始于19世纪60年代,1868年Phoenix被正式命名,有在废墟上重生的意思,历史进程中肯定有些周折。现在这个城市已发展得很有规模了,在美国也算得上是大城市,目前城区人口约150万左右,若加上周边的大凤凰城区域,则超过400万人,在美国属于前10名左右的都会区。除一些热带风光外,从城市建设的风格,商业氛围,人文习俗,看不出与东西部的大都市有什么区别,街头随处可见一些著名的公司、企业、商店、宾馆、银行等的标牌和广告。

 

与多数干旱地区一样,人类若要定居生活,仅靠天上的雨水显然不够,需要另辟灌溉系统。只要有水源,温暖的气候还是有益于生存的。对凤凰城一带的地理情况不太熟悉,但从卫星遥感图片上看,周边地区山脉不少,或许与我国新疆有些类似,山上的雨雪构成了天然水库,为凤凰城区域创建了适合人类生存安居的条件。据说早期印第安人在这里发展时就曾开发了很好的灌溉系统,依靠引水解决生存问题,加上充足的阳光,对生活和农业耕种就很有利了。

 

每天参会,对这个城市只能有些表面感觉。街头有具有现代感的人体雕塑,也有展示自然生态的沙漠昆虫形象,蓝天白云,热带风情,摩天大楼,大漠生灵,豪华楼宇,人力三轮,白天充足光照,夜晚闪耀霓虹,体现着差异,又和谐相融,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风景。

会议中心则很现代,有足够的空间和房间容纳这样的大型会议,只身穿梭于展厅与各会议室之间,试图多听些有兴趣的报告,又要与一些参会者做些探讨交流,对于释放出的大量信息,显然难以应对和消化,能获取些粗浅感觉也算不错了。

大漠凤凰城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58594.html

上一篇:回望2014
下一篇:让常识成为常态
收藏 IP: 119.80.202.*| 热度|

12 朱朝东 苗元华 余昕 杨正瓴 黄永义 董侠 葛肖虹 檀成龙 程娟 任泽 庄世宇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