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海德堡散记 精选

已有 6667 次阅读 2014-7-30 22:38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style, 委员会, 白云, 海德堡


以前从未去过德国的海德堡,听名字又感到有些熟悉,或许因为欧洲不少地名都有个堡,造成混淆,还有就是那个海德堡大学,确实有些名气。前不久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学委员会第16次届会在海德堡召开,有机会前往在那里度过了几天。

 

这个小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风光秀丽,山水环抱,空气清新,白云蓝天,与对德国其他城市的印象多少类似,好的环境为整个城市增色不少。第一天到达时,预定的旅店还没腾出客房,我们一行便放下行李到街上闲逛,沿着老城的一条主街道---郝普特街边走边观赏。所谓主街道,是一条狭窄的步行商业街,所有的建筑保持着古老的风格,相信这些建筑和街道风格将会永久保持下去,不会被拆建。而较宽阔的商业区和街区都布局在相邻的新城。

 

边走边看,不一会到了海德堡大学校区,可以看到几幢楼,一些学生摸样的人匆匆走过,若不注意,或许也不清楚这是海德堡大学所在地。实际上,伴随着与城市一起发展,大学也是散落在城市的各个地点,难以形成统一的校区。

 

海德堡也可算是个大学城了,十几万人口中大学生就大约占了三万,另有教师、科研人员5000人左右。这也算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了,创建于1386年。原校名为鲁普莱希特-卡尔大学,是为了纪念为学校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人。海大先后出了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大概足以表明其科研教学水平了。此外,还有不少各个学科的杰出校友也足以令海大骄傲,包括物理化学学科奠基人吉布斯;化学家亥姆赫兹、基希霍夫、门捷列夫;音乐家舒曼;哲学家费尔巴哈、黑格尔、哈贝马斯;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等。

 

位于老城上方约几百米的山上,是海德堡古城堡遗址所在地。从远处看,城堡颇为壮观,有红砖筑成的围墙、塔楼、宫殿、花园等。走近了可以清楚地看到其经过战乱的痕迹,一些城墙处已是残桓断壁。在山上可以俯视海德堡全城,新城老城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莱茵河的支流内卡河沿城而过,眺望河上的新桥与老桥,也很易从外观上区分出古老与现代的差别。

 

不少名人先后到访过海德堡,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并赞誉有加。德国诗人歌德曾先后八次来访,并说过:“我的心失落在海德堡的夏日中”;音乐巨匠舒曼也是在此读书时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维克多·雨果关于这座小城也留下一句名言:“我来到这个城市10天了……而我不能自拔。”

 

在内卡河老桥的桥头,有一个铜铸的猴子雕像,猴子手里拿着一个铜币,旁边还有两只很小的老鼠。对于这个猴子有两种说法,一是贪婪的象征,在桥头搜刮民财,收过桥费;二是勇敢的象征,曾为保卫城池立下功劳。不知哪种为真。一只猴子,要按人的标准分出个好坏,也有些怪怪的,如同在中国,以能否抓住老鼠作为评价猫的标准,可惜如今的猫都被主人娇生惯养,能抓住老鼠的确实不多了。

 

印象中德国的气候是比较温和的,较少发生洪涝灾害。但在街道旁的一处墙上,发现有心人在那里刻下了历史上几次大洪水到来时水位的高度,最高处距离地面9.4米,超过了二层楼,发生在1784年。从记录的年代看,多数发生在18、19世纪,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93年,也是20年前的事了,且水位相对较低。不知100多年前的气候是否确实与现在有显著不同。

 

在去开会的路上,总能看到一位装扮似阿拉伯人摸样的人坐在街头卖艺,一只手轻松托着一上一下、一真一假两个人,仿佛是有些特异功能,吸引了不少过路人的目光。表面上还真看不出其中的奥妙,只能猜其宽松的袖子里是否隐藏着什么硬支架在发挥着作用。

 

匆匆几天,对海德堡的印象确实不错,是一座古老与现代共存、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小城。在繁华、熙攘的楼厦、人群之间,也能发现不多的流浪汉,乞讨街头,露宿道旁,并未感到奇怪,或许算是美妙中的一点瑕疵吧!古老现代历经沧桑,内卡河畔秀丽风光,偶遇浪人街头卧睡,喧闹孤寂相伴梦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15998.html

上一篇:苏联老片沉淀的“记忆”(2014-07-13)
下一篇:噩耗悲桃李 风起秋花黄
收藏 IP: 50.93.203.*| 热度|

23 余国志 檀成龙 曹聪 武夷山 黄永义 雷栗 董侠 崔华清 程奇峰 聂广 李学宽 强涛 杨顺楷 庄世宇 王春艳 马磊 王桂颖 郑爱萍 李健 QDA2012 dreamworld wangqin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