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阿里和妮诺(2013-10-30)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4-7-15 16:05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基督教, 俄罗斯, 伊斯兰教, 阿塞拜疆, 格鲁吉亚

在格鲁吉亚小城巴统的黑海边,耸立着一组用金属建造的塑像,由一男一女构成,两人间的距离随时间缓慢变换移动,时而靠近相拥,时而背向而离,交替往复,夜晚还能发亮,展现出不同色彩,很有创意,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据介绍这一作品是根据一部流行爱情小说《阿里和妮诺》而建的。小说通过发生于上世纪19世纪初的一个爱情故事探究东西方文化、不同宗教信仰相遇、碰撞后所发生的分歧与冲突,于1937年用德语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首次发表,后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再版百余次。

 

阿里是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阿塞拜疆男青年,妮诺是一位信奉基督教的格鲁吉亚女青年,两人同在一所俄罗斯创办的高中读书,相识后坠入爱河。

 

两人经常一起出外旅行,包括到塔吉克斯坦的山村,阿塞拜疆的舒沙,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和波斯(伊朗)等。他们受到了各种压力和挑战,包括来自不同宗教和文化习俗方面的矛盾,及亲友的劝阻,经历了辗转曲折后,终于走到了一起。

 

婚后,两人的生活也未平静,伴随着战争和社会变革,波折动荡,最终阿里在保卫自己的国家阿塞拜疆的战斗中牺牲,妮诺则带着他们的孩子逃到了格鲁吉亚。小说之所以受到关注,也与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有关,上世纪初,俄国发生了十月革命,布尔什维克夺取了政权,周边小国形势也随之发生变动,并影响到每个家庭、个人的命运,在作品的叙事中,对这些做了细致的描述。

 

据说这部小说中的人物确有其生活原型,为了表达对这部小说中阿里和妮诺的纪念,格鲁吉亚人在巴统的黑海边建造了这组可移动变化的塑像,成为黑海之滨的一个小看点。

 

在黑海边

在涛声里

水连天,我和你。

 

渐渐地靠近

一步一步

凝视中,零距离

相拥在一起

 

静静地相别

何所迫,何所弃

情非有痕

心无相异

 

分合有时

聚散相继

云接雾,风和雨

 

破世俗,违教义,

挣羁绊,越藩篱,

连欧亚,跨东西

 

知其艰,不退去

听呼唤,顺天意

无所疑,无所惧

 

倾心追寻

无悔叛逆

命中托付,

此生相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11878.html

上一篇:巴统行(2013-10-24)
下一篇:镜头远近看江青(2013-11-07)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