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法兰西记事(2)---图卢兹园区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14-4-29 16:16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办公楼, 天气预报, 工作环境, 法兰西, 图卢兹

这次到法国主要活动是在图卢兹市,位于法国西南部,在法国大概属于第四或第五大城市。从城市的建筑看,应该是很古老了。当地人给我们指着一些沿街的建筑说,有的约100年了,有的超过了300年。从一些狭窄的街道也能有所反映,那时修建的街道很窄,显然没有考虑到汽车的需求,估计人口也远不如现在。

 

法国气象局上世纪90年代前设在巴黎,但由于业务的扩充,发展受到了限制,在巴黎又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盘,便决定搬到图卢兹,买了50公顷未开发的土地,开始了新业务园区的建设,大约92年前后,主体业务就转移过来。20年后,这块原来的不毛之地已变成很漂亮的业务园区了。除一处雷达楼高一些外,大部分都是二、三层的楼房,园区内有草坪、树林、池塘,清新的空气相伴阳光蓝天白云,确是一个很舒适宜人的工作环境。

 

不知是否是由于没有盖高层办公楼,感觉法国气象局业务人员工作环境还是比较拥挤的。在参观天气预报会商室时,并没有进去,而是隔着玻璃窗听法方介绍。里面排满了各类微机终端,作为预报人员的业务平台,可供活动的空间很少,我们若进去,会影响到里面的工作。估计若论平均占有的办公空间,中国应该是靠前排的,有些确实算得上奢侈了。

 

在预报会商室的墙上,挂了一幅很大的美女像,与整个业务运行环境多少有些不协调。我问法国同行,为什么要挂这幅画像。回答说是法国气象局曾开发了一个数值预报模式,命名为Perfume,而这个词正好与英文的香水同名。所以预报员在使用这个模式进行预报时 ,就将一幅香水的广告挂在了会商室里,也就是那幅美女图,这或许是表现出了法国人的浪漫性格。实际上,Perfume模式早已不用了,但预报员似乎并不想告别这幅画,一直保留了下来。外人看到可能会感到有些怪,但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

 

法国气象局在介绍他们的业务技术情况时,与前不久访问韩国时所听到的有着很明显的差异,表现出了欧洲与亚州的不同风格。韩国气象厅介绍了许多发展成就,基本上是自身单打独斗,自己发展的数值模式,配置的计算机,自己的卫星和雷达,自己的飞机和观测船等。而法国气象局则主要依托欧洲的整体实力来发展自己的技术,如用的是欧洲卫星中心的气象卫星,欧洲数值预报中心的模式,雷达网也在欧洲区域实现了拼图。唯一独立开发的是图形图像工作站,这一技术已形成产业,推广到不少国家。相对而言,法国气象局也更愿意介绍他们的科研或技术开发成果,而不太注重谈硬件设施。

 

在亚洲,不论国家大小,都在发展自身的小而全的体系,仅东亚就有三个区域气候中心,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都拥有自己的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模式就更多了,争奇斗艳,各显神通。相对于无国界的大气环境,显然是很低效的。若亚洲国家什么时候能联合起来做些事情,既提高效率也节约资源。很难,但还是值得期待。


(原文写于2011-11-26 12:00:04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9800.html

上一篇:法兰西记事
下一篇:法兰西记事(3)---街头掠影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