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韩国杂记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14-4-29 10:35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京奥运会, 韩国人, 建筑物, 大都市, 国产车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到韩国已有四、五次了。第一次到韩国好象是1996年,那时在汉城还能感到与国内的反差,汉城像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交通设施、建筑、夜晚的灯光、宾馆条件等,都要胜国内一筹。面对满街跑的汽车,记得我还问过韩国人,汽车普遍进入家庭大约从何时开始,他们回答是汉城奥运会后。现在这些差别都已经不明显了,仅从硬件条件或外观看,中国多数省会城市都不会比首尔差。若不是街道上看到那些韩国字,整个市容与在国内很相近,包括建筑物的风格都类似。倒是有些街道看起来已明显陈旧了,较国内不断翻新的变化有些差别。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轿车进家庭速度也在加快,快到城市交通明显难以适应。韩国满街跑的多数是国产车,这点倒是与国内有较大差别。“现代”的份额好像要多一些,还有“三星”、“起亚”等,日本、德国车也有,较少。

 

17日乘坐韩国高铁去了釜山。500多公里的路程,用了两个半小时左右。韩国的KTX(高速铁路:Korea Train Express) )始建于1994年,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提振经济,韩国加快了KTX建设,采用的是法国技术,部分由法国公司制造,部分由韩国企业制造。2004年4月1日,这一始于1200多万人口的韩国首都首尔,穿越经济发达区的中部腹地,南接韩国最大港口、第二大城市釜山高铁干线正式开通。开通后也出过事故,但无大碍。

 

乘韩国高铁总体感觉与在国内乘动车差不多,至今还没乘过国内的高铁,对韩国乘车时的井然秩序留下了很深印象。有代表性的感受是从进站、乘车到出站,没有遇到一处检票。我问同行的韩国人,若有人搭便车怎么办?回答说,一般不会,可能偶尔会有抽查,若查到了,处罚会很重。曾在日本乘过新干线,也曾在德国、法国乘过高铁,在检票这一环节都没能做到如此宽松,对此还真是不得不服,方便了乘客,也降低了运营成本,算是体现了德法兼治的完美结合吧!还真想象不出在国内若这样做会发生什么结果。

 

在街上很少看到汉字,甚至英文也较在国内少。但在一些古迹处,则是汉字居多,这点与在越南见到的情况差不多。现代人都有了保护本民族文化的意识,但历史是很难隔断的。在这点上,日本做得较到位,在保护历史文化时,民族传统的和外来的都同样保护,且进一步融合发展,还向外输出,中国目前的许多流行词汇就是从日本引入的,如服务、政治、革命、方针、政策、理论、哲学、经济、科学、干部、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封建等。 

 

在首尔一个公园里散步时,见到一小片稻田,感到有些怪。韩国人说是用来教育孩子的。城市化后,要让中小学生了解农作物是如何生长的,需要保留这样的空间。其实,岂止是中小学生,多数城市人对农业生产过程大概都是陌生的。韩国气象厅外有个观测场,也主要是用来进行科普教育的,聘用了一些志愿人员,作为与中小学联系的中间人,并负责讲解,我在那里时正好遇到一队中学生在参观,这种活动受到欢迎,每天都有学生预约前往。

 

韩国每年11月10高考,在高考前100天,一些庙宇的香火开始旺盛,很多学生或家长会到那里许个愿,求佛祖、菩萨保佑考个好分数,进个好学校,看来高考压力也不小。韩国人信教的人占多数,在60%以上,以基督教、佛教为主,夜晚可以看到不少教堂顶上闪烁着红色或白色灯光的十字架。

 

在一个卖小商品的集市上,看到了国内似曾相识的场景,小商贩们操着英语、日语、中文在叫卖着,我问一个操着流利中文的女销售员是哪里人,她回答说是国内来此打工的,朝鲜族人。现在国内来韩国的人很多,能会两种语言的人就有了优势。



(原文写于2011-09-20 17:32:53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9687.html

上一篇:中秋夜北京不见明月
下一篇:韩国杂记(下)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