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再赴东瀛(14)---处理“地沟油”

已有 1999 次阅读 2014-4-24 14:42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沟油, 人民日报, 食用油, 国务院, 办公厅

写了一篇关于日本处理“地沟油”的文章,发在了今天的“人民日报”上。

 

日本处理废弃食用油的启示   《人民日报 》( 2010年12月02日)


  酒楼、餐厅用过的废弃食用油被某些人从下水道、污水池等地收集后进行一定的加工处理,又重新作为食用油返回到餐桌,这类油就被称为“地沟油”,也有人称其为“垃圾油”或“泔水油”。“地沟油”显然很不卫生,食用后会诱发多种疾病。

 

  为解决“地沟油”的问题,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的文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笔者认为,日本对废弃食用油所采取的处理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清淡,油腻的菜肴不太多。但有一种食物是耗油制作的,叫做“天妇罗”。“天妇罗”是将一些不同品种的海鲜和蔬菜搅拌在一起,外面裹上面粉、鸡蛋和面糊,再放到油锅里炸,有点像中国炸油条的做法。“天妇罗”在日本很流行,是一道每个家庭都常食用的家常菜,餐馆里自然也少不了。

 

  每次用过的油都要倒掉,如不及时处理,会危害环境。为解决废弃食用油的问题,日本京都市于1997年开始采取“生物柴油燃料”开发的举措。建设了可以提炼生物柴油燃料的加工厂,将餐馆和家庭炸制“天妇罗”的废油收集起来进行处理,炼制成生物柴油,供汽车使用,为这些废弃食用油重新找到了用途。

 

  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有些具体细节值得关注。

 

  首先是针对废弃食用油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开展科普教育,通过各类媒体和社区活动提醒公众加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并利用具体的数字和事实加以说明。例如,告诉民众若有500毫升炸制“天妇罗”的废油流入水塘里,则需要330缸的清水去稀释,才能恢复鱼虾可以生存的水环境。这样的教育有助于市民深刻认识废油产生的危害,提高收集废油的自觉性。

 

  其次,畅通废油收集的渠道。将遍布全城的家庭和餐馆用过的废油收集起来是件很麻烦的事,需要提供一定条件及各家各户的配合。为此,京都市政府在全市共设立了1400多个回收点,使每个家庭和餐馆都能在附近地区方便地找到废油收集地。

 

  另外,还需要解决柴油的使用问题,放松汽车用油的使用标准。按日本已颁布的法律标准,利用废弃食用油炼出的柴油并未达标,存在的问题是使用这种生物柴油无法满足汽车高速行驶时所需的功率。为此,京都市政府专门提请立法机构修订了法律,允许在市内运行的公交车、垃圾车等不需要高速行驶的车辆使用这类柴油,从而解决了“地沟油”处理后的销路问题。

 

  以上做法都是保障废油能够成功得到回收、利用的重要因素。没有市民对回收废油意义的认识和积极配合的自觉性,没有政府提供的便利回收点,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安排,都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因此,我们应从教育、回收、加工、销售、使用、法律、政策等多个环节入手,将各项措施具体化,既严格控制“地沟油”返回餐桌,也为其合理利用提供必要的支持,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原文写于2010-12-02 09:39:59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8161.html

上一篇:复杂问题简单回答 (文摘)
下一篇:当“总统奖女孩”遭遇方舟子 (文摘)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