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复杂问题简单回答 (文摘)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4-4-24 14:11 |个人分类:文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生, 俄罗斯, 大同, 文摘, 世界历史

 

   最近,我在给学生介绍19世纪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之前,问了学生一个这样的问题:如果只要是杀死一个无辜的小孩,即可以实现整个世界历史的未来和谐,也即世界大同,杀,还是不杀?

 

   我没有想到的是,几乎所有的学生几乎是不假思索,异口同声地回答:杀!

 

   如今的大学生可以不假思索地做出回答的问题,却是困扰了、折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的问题,在他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中,陀思妥耶夫斯基再次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整个世界历史的未来和谐,也无法补偿一个孩子无辜受苦的眼泪。

 

   建立在一个孩子的无辜受苦的眼泪之上的世界大同难道值得去争取?享受着用一个孩子的无辜受苦的眼泪换来的未来和谐,难道我们不会做恶梦?当然更重要的是,天才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已经敏锐地发现,用恶的手段是根本无法战胜恶,也无从实现善的;相反,善在斗争之中沾染了恶,采用了恶的手段,最终,善也变成了恶。遗憾的是,正如丘吉尔所说的吧,伟大民族对于它的伟大人物总是忘恩负义。诞生了陀思妥耶夫斯基这样伟大作家的民族在二十世纪却背离了作家的教诲,一小撮人以“革命”的名义,以“人间天堂”的乌托邦愿景为号召,要求活人为之献祭,徒留下千千万万无辜者献身的血和埋葬不了的死屋记忆。君不见,那伤口至今未愈,要这个民族的后人继续用受苦和眼泪为他们前人的愚蠢买单。

 

   我涉及的虽然是伦理学上甚至是历史哲学上的一个难题,但要那些稚气未脱的大学生反省自己不假思索的回答背后的愚蠢与冷漠依然是不难的,只需继续问:如果那个孩子是你的兄弟、姐妹、儿女,又当如何?大学生们会像陀思妥耶夫斯基一样陷入苦恼与痛苦。但社会对当今大学生们的教化成果已是显而易见的。君不见,每每遇到一些棘手的民生问题,我们有些官员会不假思索地说道:“这是历史的欠账,是发展的必要代价”嘛!

丁辉 《联合时报》  


(原文写于2010-09-30 14:32:44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8142.html

上一篇:论战的武器与武器的论战
下一篇:再赴东瀛(14)---处理“地沟油”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