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沉重的选择---感受影片《唐山大地震》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4-4-23 14:02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style, 影片, 唐山大地震

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大牌导演相比,冯小刚会讲故事的特点在《唐山大地震》中再次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冯导自己所言,他拍电影时更关注的是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

 

《唐山大地震》无疑是一部成功的影片,尽管也有见仁见智的争议,但无碍其对观众的影响力、感染力、震撼力。想找个切入点来审视一下这部片子,或许“选择”可作为一个选择,“选择”的无奈、“选择”的绝望,“选择”的执着,“选择”的妥协。

 

元妮:“我求求你们了,都救吧,要都救出来啊,我给你们当牛做马!”“都要!两个都要!”“救弟弟”。----选择的绝望,滴血的心,一生的痛。

 

方达的姑妈:“妈,你把孩子带走等于是要了元妮的命啊。”----在唯一的儿子与唯一的孙子之间,在母亲与奶奶之间,在唐山与济南之间,选择未必真的要命,但能碾碎人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

 

方达:“早知道我没出息,当初不如救姐姐” ----荒唐、赌气的选择假设,换来一个巴掌,不算冤。

 

元妮:“他用命爱我,这辈子我就做他一个人的媳妇,我不亏。”“哪个男人能用命来爱我?”----生命与真爱,无怨无悔的终身选择。

 

元妮:“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失去了选择,只留下痛楚与无望。

 

方达:“倒塌的房子都盖起来了,可我妈心里的房子永远盖不起来,三十二年守着废墟过日子”----不是选择废墟,而是无法替代的爱的寄托。

 

方达:“小震不用逃,大震逃不了”----冷静、现实的判断与选择。

 

方凳:“不是我不记得,而是我忘不掉!”----生死擦肩的经历,刻骨铭心的烙印,冲击着记忆的选择,如何能抹去。

 

方达妻子:“小心鸡飞蛋打。”方达:“ 鸡有的是,蛋也不缺”----可以选择时,会出现选择的主体、原则、妥协等多种因素的交织。

 

方达:“得得得,那我在唐山给您买房子。”元妮:“先买墓地。”----对归宿的选择,终生相守,至死不离。

 

元妮:“要找早就找了,不是没人要。”---选择的视角不同,理解也会南辕北辙。

 

方凳:“我是一个唐山人。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我边上躺着的是我的爸爸。”——特殊的经历,特殊的诠释,使方凳放弃了做流产,放弃了学业,选择了“生命”。

 

方凳:“我怕您担心”。养父:“我天天都在担心!” ----选择确实不太靠谱,结果更是适得其反。

 

方凳养父:“亲人,永远是亲人”----无法改变的选择。

 



(原文写于2010-07-30 23:44:04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759.html

上一篇:再赴东瀛(12)---京都(续)
下一篇:有趣的英语句子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