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再赴东瀛(9)---富士山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4-4-22 15:19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日本, 天气, 象征意义, 富士山

几次去日本,未见过富士山(ふじさん,FujiSan),大概就相当于到过中国而未见过长城、故宫吧!其实富士山距东京并不远,就在其西南方约80公里处,有人说在东京的高楼顶层,在天气好时就可以看到富士山,我也试过,但几次眺望均未成功,估计即使是好天,也不会看得很清楚,至少不会看到全貌,毕竟远了些。

 

这次有幸,总算到富士山脚下走了一遭。富士山海拔约3776米,是日本第一高峰,跨越静冈、山梨两县县境。以前只知道富士山很美,对日本民族而言具有象征意义。这次去才知道那是一座很大的火山,目前处于休眠状态。在过去的2000多年里,有过10余次爆发的记录,最近一次是在1707年,已超过300年了,今后是否还会爆发,一直存在争论。但日本政府对爆发的可能性还是有所考虑的,未雨绸缪,绘制了灾情地图,并发给了当地居民。

 

远眺富士山时,确实感到很美,圆锥状的山峰拔地而起,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山顶上被皑皑白雪覆盖,晴天里映衬着蓝天和周边山野里的树木花草,构成非常独特的景观。但如果真到了山脚下,反倒觉得景色有点逊色了,由火山灰构成的山体呈灰黑色,并无植被覆盖,显得缺少生机,山顶上的雪盖也显得有些凌乱,不如远看那么整洁了。这倒也不足为奇,任何美好的事物大概都有欣赏的尺度,偏离了尺度,自然就风光不再了。

 

离富士山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做大涌谷的去处,是一个地热喷发之地,被开发成了旅游点。一方面吸引游人前往观看从地下喷出的热气和涌出的热水,同时还利用那些热水将鸡蛋煮熟卖给游人,并宣传说吃了这种鸡蛋可以延年益寿,这大概属于忽悠了。鸡蛋被地热水煮过后蛋皮呈黑色,里面仍是白色,日语称其为“黑玉子”,即黑蛋的意思,一个1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七、八元左右吧,生意还不错,我也买了一个,没有品尝出什么特别的味道。



(原文写于2010-06-15 16:05:11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457.html

上一篇:脑筋不要被陷进去 文摘三则
下一篇:规则应拒绝“原则上” 文摘三则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