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再赴东瀛(3)---中国因素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14-4-22 13:27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与银座相比,新宿显得更拥挤一些,有一些专卖店,据说价格相对要便宜一些。与中国的商店类似,店门外有人在推销叫卖,可以感受到竞争的氛围。

 

在日本可以感到对中国游客的关照。在一个电器店里,看到一个懂中文的女子在向几个中国游客介绍一款佳能牌高档相机,中国同胞开口说要5个,那位女子显然很高兴,非常耐心、细致地讲解相机的各种用法,但最后还是没有成交,原因是那款相机没有配中文说明。那位女子叫人到库房去找了几次,最终没能成交,双方都很遗憾。

 

还有一位中国老兄在一个小店里想买一种带放大镜的指甲刀,比较适合老年人或视力不太好的人用。营业员问他要买多少,这位老兄反问有多少。店方找了一下,只找到5个,自然全被这位国人拿下,且还表示若有100个他也要,希望能再进货。不知店家是否能常遇到这样的客户。

 

日本经济近年来不好,很希望能借助中国日渐增长的购买力而有所改善。所以最近希望放宽对中国旅游限制的呼声很高。顺应这一要求,5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放宽对中国公民发放赴日旅游签证的限制,取消了以前有关收入证明的要求。有人预计这一政策变化,会使赴日旅游的中国人数扩大十倍。

 

在其他方面也可以感受到中国影响的存在,如宾馆里的电视有中文频道,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器插座,一些说明手册中也能看到中文。在新宿的一家商店里,还听到喇叭里广播了一段中文通告,要求吸烟的人要到指定的地点,看来还是有针对性的,在日本的公共场所,能吸烟的地方确实不多。

 

在新宿一家商场顶层,见到一家中医诊所,我是根据日本中的汉字判断的,牌子上写着“汉方相谈”,估计应与中国的中医坐堂差不多。确实见到有人坐在那里与医师相谈,还有一个窗口是大概是抓药的,里面有不少类似中药店里放中药的小格子。相信在中医方面,中日显然应有相互交流和影响。



(原文写于2010-05-25 20:08:17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419.html

上一篇:再赴东瀛〔2〕---从小学烹饪
下一篇:西班牙拒绝“见义勇为” 文摘两则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