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羊毛出在猪身上 精选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7-12-24 21:22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预警, 机制, 市场, 共赢, 发布



   为了及时播发气象预警信息,特别是要传送给那些乡村、山区的用户,某地气象部门准备建设一批预警信息塔,包括塔座本身,和预警信号发布设施、气象观测设备等。一个塔的建设投资少则需要几十万元,多则可能上百万,若要做到全覆盖,不是个小数量,这笔资金若全部依靠政府财力支持,显然有难度,短期内无法筹集到。


   一家企业知此信息,主动伸出援手,承诺提供全部建设经费,气象局只需征得政府同意后,选择具体建塔地址就可以了。仿佛天上掉馅饼,双方很快签订了协议,开始建设,目前已有几十几座塔投入运行,发挥效益,未来还有数百座的建设计划。


   乍一听有些怪怪的,企业是在赔钱做公益吗?了解内情后,并非如此简单。信息时代,羊毛可以出在猪身上,这家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建这样的塔,可以一塔多用,在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的同时,也可以转发移动通信信息,正好可以满足几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需求。免费支持气象部门建塔,租给电信企业可是需要回报的,租用几年后,原始投资便可回本。企业花少量的钱,租用现成的塔,覆盖更多用户,也是有收益的,何乐而不为呢?


   既然可以租用收费,那自己建就是了,何必掺和气象预警的事呢?还要付出额外的气象设备费用。这又涉及到一个关键细节。任何企业,若想建塔,是要付出征地成本的,有时付费也未必能得到许可。但建预警信息塔就不同了,属于防灾减灾的公益需求,审批时自然要简单许多,且征地费也可减免。企业正是从这个环节看到了机会,在为气象预警发布提供支持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赢利模式。


   现实世界,丰富多彩,总能听到一些有趣的事。一座信息塔,成为几方实现共赢的契合点。社会主义羊毛在市场交换中没有无端被薅,而是实现了增值,至于出在谁身上倒是显得不太重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091278.html

上一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下一篇:小议“绿色发展指数排名”
收藏 IP: 123.126.85.*| 热度|

14 檀成龙 尤明庆 骆小红 孙箭林 蒋力 白龙亮 姚小鸥 张晓良 晏成和 黄仁勇 杨正瓴 李方和 赵建民 杨艳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