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广东南海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基地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17-11-30 22:27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气象, 合作, 探索, 生态, 观测


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于2015年正式成立,在全国是一个率先的举措,开始从生态角度关注天气、气候与生态系统相互影响的规律并开展相关业务,如城市(群)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大气、陆表与海表的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生态环境气候承载力分析评估、生态气象示范站及全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生态气象相关科研和成果推广等,定期发布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

生态气象中心设立了城市生态室、海洋生态室、南海生态站等机构。根据不同的大气下垫面规划设计了生态观测站,包括海洋、森林、湖泊、山区、湿地、城市等,位于佛山的南海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基地是生态气象中心下属的一个很有特色的单位,为生态气象业务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这个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原本是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试验站,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占地面积近60亩。目前仍保持着传统的农业气象观测业务,如水稻农业气象基本观测、自然物候观测、花生农业气象观测、土壤湿度观测、农情调查等。转为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基地后,业务拓展了许多,增加了大气环境、土壤、水的成分和作物生长小气候、辐射等观测内容,并建设了实验室,开展相关的分析研究业务。

在土壤和水理化分析实验室中,可以看到不少新添加的分析仪器设备,如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微波消解仪、生化培养箱、高速离心机、石墨消解炉等,利用这些仪器设备,可以对原始的观测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得到更有价值的产品,完全改变了观测站仅提供原始资料,没有分析产品的局面。

这个基地的特色之一是对外开放合作,无论是观测业务,还是分析产品,都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如与中国气象科学院、南京大学一起开展华南暴雨观测实验,与广州市气象局一起开展大城市综合观测,与广东省环保厅、佛山市环保局共同建设珠三角大气环境超级站,与南海区气象局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智慧气象设施农业示范工程,与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一起建设核辐射监测站等。这些合作丰富、拓展了观测基地的业务,符合集约化发展的思路,实现了双方或多方共赢,基地科技人员也从中收益,扩大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生态气象是近年来随着需求变化拓展的新业务,需要通过实践和学习不断推进和完善,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个大题目,气象领域也自然会融入其中。一些不确定、不成熟的问题也只能在探索中逐步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087648.html

上一篇:广东好人
下一篇: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
收藏 IP: 203.135.117.*|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