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fang5513 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

博文

神农架四大名药之一——文王一支笔

已有 18709 次阅读 2014-4-18 12:35 |个人分类:极命草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文王一支笔:

   2008年夏,于汉中留坝县庙台子村步行数十里至柴关岭秦岭山上采集中药时意外发现数株野生文王一支笔,甚是好看,但苦于装备太多,无法携带,只好采集一株作为留念。附近还有汉张留候祠。

   文王一支笔是蛇茄科植物筒鞘蛇菰或蛇菰,多年生寄生性肉质草本,生长在神农架密林中,为神农架珍稀特产传说周文王路经神农架,曾用它当笔写诗作画、批阅公文,故得此名。又因这种植物为寄生植物,常寄生在其它植物的根部生长,所以又有“借母还胎”之别名。

  文王一支笔全株可做药材,具有止血、生肌、镇痛的功效。民间常用于治疗胃病、鼻出血、妇女月经出血不止、痢疾及外伤出血等。


路过的汉张留候庙


柴关岭


碑亭留念

文王一支笔


大山深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05607-786149.html

上一篇:完美的全营养食品——藜麦
收藏 IP: 218.26.9.*| 热度|

5 马德义 刘全慧 李璐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