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天空,自由景行 - T.J. Sh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shi Fly in the flying sky, freely climb in the mountain high——T.J. Shi

博文

新雨寻芳路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5-6-9 16:04 |个人分类:诗意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雨寻芳路

T.J. Shi

这些天心里颇不平静,面试了好几个公司的实习,都没通过。文章也没着落,希望暑期能搞定文章。昨天下了好大的雨,又是高考最后一天,网上有评论说“逢高考必下雨”。但是今天天气还可以,有时下小雨,有时又出一阵阵太阳,看到朋友圈里洋溢着花的气息——“陌路寻芳新雨后”,忍不住还是赋酱油诗一首(一直忙心于工作,文章,毕业,无心联系,望能理解),以兹庆贺。哈哈,忍不住盗个图,博主声明:以下图片均非施添锦拍摄,为朋友Z的作品。


新雨寻芳路

T.J. Shi

新雨初晴眼朦胧,

玫瑰绣球隐芳踪。

红橙黄绿蓝靛紫,

落叶一片望相逢。

注:

1. 新雨寻芳路,脱胎于陌路寻芳新雨后,意境更深。“陌路寻芳新雨后”,强调的是陌生的道路赏花(也可指两个好朋友关系破裂后放纵自己),含有未指明的结果;“新雨寻芳路”,指明的是雨后探索花儿的过程,一路上的景物需要读者自行想象,更加需要读者深思的是“新雨”谐音“心语”,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自我心灵发现,探索的历程,寻芳的过程就是询问自己内心的过程。

2. 新雨初晴,引用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眼朦胧,既是指人,也是形容雨后的景色。

3. “隐”字强调美好的东西总会需要人们的好奇心来发现,所谓“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王安石先生也在《游褒禅山记》里表露了相同的看法。另外,玫瑰绣球”也象征着美好的爱情,和题目的寻芳暗合。

4.红橙黄绿蓝靛紫,本是彩虹的颜色,这里化用做各种颜色的花和叶。另,毛澤東也曾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诗句,这里可算是化用其诗句,也可算是用彩虹来寄梦。

5.“落叶一片”,既是指雨后,叶子被风吹落地上,也暗指作者一人“寻芳路”的孤独,“落叶一片”表达了作者渴望被人理解的感情,“望相逢”表达了想念知己的感情,这些感情融合在雨和花中一起点名了作者的心语。


哈哈,昨天是高考,顺便自娱自乐一下,也调戏下中国那些素质低下,没有职业道德媒体,shi你要开心一点,坚强一点,好不好,你还有好多重要的事要办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4056-896721.html

上一篇:浙里忆年华
下一篇:浮躁的心,如何才能让你静下来
收藏 IP: 222.205.106.*| 热度|

2 朱晓刚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