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uator AR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dli 站在世界舞台上搞科研,与国际一流团队过招,炎黄子孙无所不能。

博文

让天下有才人终成平庸——评“能者多劳”的用人观 精选

已有 6607 次阅读 2007-9-30 06:50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人身处高校,只能拿高校说事,估计其它行业也是大同小异。
高校有个坏毛病,院系领导一定要从博士、教授中提拔。有博士学位才能晋升教授这可以理解,强调学术功底。但教授未必比其他人更擅长思想和行政方面的事务。之所以成为教授是因为他在某学科方向上的多年积累和造诣,并且往往处于学术巅峰期或快速发展期。在这个时候,时间十分宝贵,时间就是成果。也就在这个时候,上级领导会找上门来,要给你“压担子”,让你承担更多的与学术不太相关的事,比如院、系主任或书记。这些被厚爱的教授们,为了不让正在高产的油田干涸,就拼命快速摆平院系工作,好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埋入实验室。于是领导又欣喜地发现“你太有才咧”,不仅学问做得好,行政工作也出色。要不了多久,更多的“担子”压上肩来,比如负责评估工作、负责教改项目、负责中外合作交流、负责学生创新活动、负责学科点申报等等诸如此类。俗话说“聪明人干什么都聪明”,一个出色的教授做好这些工作当然不是什么难事,可领导是否考虑过,他最最擅长最最突出又是处于黄金发展时期的学术研究工作会不会就此搁浅甚至拱手让外国人领先呢?经常听到有这样的传闻,一个人在某部门干得好了,就要被调离,到他不擅长的岗位继续工作,结果弄得新老部门都业绩下降。我常常会闪出这样一个念头,会不会是外国人害怕中国发展,在中国各人事组织部门安插了特务左右中国的用人策略,让天下有才人终成平庸?
其实人都是各有所长的,一个人在某方面干得很出色是因为他的志趣在此,有天生的因素,也与他的成长背景息息相关。用人就要把不同人的不同特长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有的人爱坐,有的人爱动。擅长与“物”打交道的人必不擅长与“人”打交道,擅长与“人”打交道的人必不擅长与“物”打交道。这是我总结出的规律。多设置一些不同的岗位或职能部门,让所有人都发挥出各自独有的特长相互配合工作,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非要把少数所谓能干的人压得喘不过气,而大部分人拿着薪酬闲养着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0-8057.html

上一篇:欢迎报考我室的博士研究生
下一篇:压电直线电机的n种玩法(特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