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uator AR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dli 站在世界舞台上搞科研,与国际一流团队过招,炎黄子孙无所不能。

博文

何谓导师?是牧羊人是领队还是引路人?

已有 4153 次阅读 2011-2-27 11:53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牧羊人, 引路人

    研究生导师到底是什么角色,这一点我至今没有搞清。
    如果是牧羊人,那么他的对象是“羊”。羊的价值主要在于羊毛和羊肉。牧羊只要看护好羊群,带他们到草、水、空气、阳光都充足的地方,让他们吃饱喝足,不受冻挨饿就行。做牧羊人比较简单,不需要太多的职业训练,多点爱心多点责任心就最好了。
    如果是引路人,那么他的对象是一队肩负使命或怀揣梦想的行路人。这群人大多是具有智慧、信念和意志的赶路人。对于他们你只要简要的指点一下,甚至是一个手势就行了,他们有的是力气去攀岩、涉水、越障和远征。对于艺术院校、医学院校和体育院校,学生意志、教师意志、校长意志和社会职场意志高度统一,我想这些院校的导师大概能充分体验到做引路人的职业感觉。
    如果是领队呢?一切的使命都担在领队身上,他要有足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策划力、执行力,要团结全体队员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还要时不时地想到活跃团体气氛,调动队员情绪,改善伙食之类的。在这种情形之下,队员的动力来自于领队的奖赏,领队的动力来源于他的使命。可想而知,如果不是靠制度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单凭领队个人的能力,要做成一件事有多么的难!对于领队的各方面素质要求是多么的高!如果是大导演运作一个几亿元的资金,推动一个十几亿元的票房,这力气花了也值了。如果是一个大学的导师呢?同时具备体力、能力、财力、号召力的大学老师能有几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0-416972.html

上一篇:2011元旦楹联(给力的)
下一篇:慰问东日本大地震
收藏 IP: 58.198.112.*| 热度|

1 尚松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