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yujiang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anyujiang888

博文

关于中外著作权观念的一点感慨

已有 3385 次阅读 2015-2-3 08: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人比较忽视著作权观念,例如很多写网文、教材和科普的人,往往把人家的东西拿过来不标注出处。如果读国外的书,你就会发现外国人很注重出处。即使是未被正式以论文或著作形式发表出来的,也要要注明发现者是谁。例如囚徒困境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塔克教授在给心理学家讲学时举的一个例子,并未正式发表,但是后人在研究或介绍囚徒困境时都不忘把塔克的名字写上——吃水不忘开井人。再看看中国的教材科普等等,几乎塔克的名字提都不提。

     本人在国内出版两部中文专著时,引用别人的东西时老老实实地加上引号,知道出处都标注上,有的中文网文、科普和一些非学术杂志大家互相转载时都不注明出处,以至于无法考证原作者究竟是谁,这时我也老老实实注明不能给出原作者的原因,并对原作者表示感谢和致歉。

     有两件事对博主的印象很深——都是图的引用问题。第一个是发生在国内。在引用网上一个无法确认原作者的博文中的一个插图,虽然说明了引用网址,由于无法确认原作者,所以不能给出作者的名字,但是对他(她)表示感谢。这样做国内出版社编辑没有过问图的出处以及是否都得到图的作者的同意就通过了。

     可是在美国出书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出版社的态度就不一样了。我在一个国际书刊上发现一组插图很好,就把它拷贝下来贴在我的书上,注明图的出处,对图的作者表示感谢。但是这样处理出版社编辑不满意,他们要求我与这位作者取得联系,并经过他(她)的同意才能引用。由于我实在无法联系这位作者(找不到他(她)的电子邮箱地址和通信地址),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引用。

    在发达国家留过学的都知道,那里的印刷版教材虽然质量很高,但不是一般的贵,几乎是天价。如果你借了别人的教材去复印,复印老板绝不会答应,因为侵犯了著作权。所以学子们大都借师兄师姐的教材使用来节省开支。但这在中国则是小事一桩,甚至于高校的教材科在不与原作者和出版社沟通,经过人家同意的情况下都可大量“免费”翻印人家的作品发给学生使用并赚钱。

     至于软件版权就更不用说了,国人使用开发者的计算机系统都是破译版的,几乎没有花钱买原版的。这搞得发达国家的版权所有者防不胜防,苦不堪言。

     刚刚改革开放时是中国“科学的春天”,那时真值得怀念。大量的国外文献的影印版出现在大城市的外文书店中,虽然都是盗版黑白影印,质量比原版差得多,但也不比国内中文版书籍质量差多少而且价格如同国产书籍。当时我在读大学,没少买这样的影印盗版外文科技书。

    直到中国要加入WTO组织,国外开始干预中国“盗版”问题时,这种影印版就少多了(当然不排除中国的“科学的春天”已经到了“科学的冬天”——科学爱好者被被急功近利的评价标准弄得个个急功近利,没人再读经典,做大学问了),虽然也有几家购买了版权后也在影印,可是由于价格贵,读者少,也是生意堪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88786-865056.html

上一篇:该怎么看待无经费搞研究的学者“以文养文”(配有漫画)?
下一篇:关于作序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2 姬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