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bing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binghua

博文

非线性振荡的周期态与混沌态

已有 2695 次阅读 2017-11-10 16:55 |个人分类:创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摘要 非线性动态系统的振荡解,通常用三维的相图显示为一条有界空间曲线。关于N>3维变量的非线性动态系统,可以组成N维欧氏空间。这条空间曲线,在数学上不能用具体明确的参数式表示,我们不能解出其解析解,然而可用数值仿真画出其图形解。如果有界空间曲线在仿真时间间隔内是非周期的,这就是连续时间系统的轨道混沌。本文证明具有多频激励源混频构成的一阶微分电路也能诞生混沌。

一阶非自治动态电路,当仅加入一个激励源时,受迫振荡呈现周期态,当加入多个不同频激励源时,诞生的受迫振荡呈现混沌态。以三个不同频的激励源为例,本文证明混沌振荡的诞生,仅不过是振荡周期的充分延长。可以用谐波平衡原理与功率平衡定理求微分方程的主谐波解。求解结果的正确性可用仿真相图验证。

关键词:混频;混沌态;周期态;谐波解;空间曲线 

非线性振荡的周期态与混沌态.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7716-1084688.html

上一篇:非线性电路频域的功率平衡
下一篇:无损耗电路振荡解的三个注记
收藏 IP: 210.36.46.*| 热度|

1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