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回忆亚马孙热带雨林考察(之一):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召唤 精选

已有 7189 次阅读 2016-7-20 22:5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回忆亚马孙热带雨林科学考察之一: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召唤

我的一生,只去过亚马孙热带雨林一次,那是与我其他的科学考察不太相同的考察活动,记忆还比较深刻。整理思路和照片后,拟分为下面几个部分陆续发布。

1、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召唤,2、走进特殊的法国努利格生态考察站,3、巴西恢复热带雨林一瞥:保护濒临绝种的金毛狮狨,4、寻访印第安人部落,5、亚马孙热带雨林考察花絮

1、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召唤

2008年初,《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与《万科》合作,策划组织亚马孙热带雨林科学考察,考察时间拟为7月前后,邀请我参加,我欣然同意。5月,陶丽娜女士邀请我乘俄罗斯《胜利50年》原子能破冰船去北极点考察,时间也在7月。这可把我为难了:两个地方我都想去,但因时间关系,我又只能去一个地方。权衡结果,我还是选择了亚马孙热带雨林考察,而把去北极点考察的机会留给了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另一位同志。

我选择亚马孙热带雨林而割爱北极点考察,主要是亚马孙热带雨林神奇的召唤。

第一,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地球的肺”,是环境气象学家的理想考察研究地方。

热带雨林对于调节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改善大气环境状况,有很大的作用。地球上氧气总量的40%是由亚马孙热带雨林产生的。

此外,由于亚马孙热带雨林温暖湿润,形成了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广的地区,尽管它的面积只有地球面积的6%左右,但全球约有一半以上的生物品种在这里生长。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对于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无序开发,20世纪80年代末的森林面积已经不足过去的一半;科学家预测,如果照此下去,到了2020年,亚马孙热带雨林将会只有5%保留原始森林状态,与之相应,森林中的生物也将逐渐消失。

不过,据了解,南美洲各国,尤其是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已经开始关注热带雨林变化,关注热带雨林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并已经开始着手恢复热带雨林,恢复热带雨林中生物的多样性。

对于全球气候环境如此举足轻重的地方,当然是我梦寐以求的科学考察圣地。

特别是此次考察主要在法国的一个生态站-努里格生态站,没有张树义教授的牵线搭桥,很难进入这个科学研究站考察。

第二,热带雨林考察是我的科学考察空白,何况是世界有名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区域呢!北极点虽然也是我的科学空白,但毕竟我已经9次赴北极科学考察,多次到达了北纬81度地区。

第三,信为本,亚马孙热带雨林科学考察邀请我在先,我既然答应前往,不能失信。

飞向法国努里格生态站

2008年7月1~15日,带着上述目的,我们对亚马孙热带雨林进行了科学考察。同行者有张树义、王石、沈爱民、张波、李星、李洪海、曲向东、周羿翔(照片1~6)。

照片1.考察队友张波和李星(左)在去亚马孙考察途中

照片2.考察队友张树义(前排男)与张波(后排)在努里格生态站

照片3.考察队友王石在努里格生态站考察

照片4.队友沈爱民在努里格生态站考察

照片5.项目执行策划者曲向东在亚马孙河上

照片6.中央电视台周羿翔在努里格生态站拍摄

努里格生态站位于法属圭亚拉,北纬4°05'、西经52°40',是亚马孙热带雨林中保持原始状态最好的一部分,是我们此次考察的第一个重点。

“努里格”是动物学家张树义根据法文“Nouragues”的译音。“努里格”不是一个普通名词,它是200多年前生活在这里的印地安部落的名字。有人说,努里格生态站也许是法国人怀旧的纪念和对于过去行为反省伤感的综合产物。不管怎么说,人们还记得当地的Nouragues民族,总还是人性的一点体现吧!

经法国环境部和科研部批准,该生态站由法国知名动物生态学家沙何勒·多米尼科教授等几位地理和生物学家与当地土著居民共同创建于1987年。它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卓有成就和特色的热带雨林生态站之一。

7月2日中午,我们乘努里格生态考察站专用的直升飞机从法属圭亚拉首府卡宴(Cayenne,照片7)飞向努里格生态站。据说,这是去努里格生态站唯一的交通工具。

照片7.圭亚那首都卡宴街道一瞥

半个多小时的低空飞行,让我们领略了热带雨林上空的壮观。

那一望无垠的原始森林,让我为这么辽阔的茂密原始森林所折服(照片8),那雨后森林上空的彩虹(照片9),森林上空的雨幡降水(照片10),森林上空茫茫的云海(照片11),非常感观地说明森林对于人类水汽的贡献,对于与人类生存休戚相关的水的贡献,也是我第一次深刻地对于亚马孙原始森林是“地球之肺”的感性认识。

照片8.一望无垠的原始森林令人震撼

照片9.森林上空的彩虹不仅仅点缀美观,更反映森林上空充足的水汽

照片10.森林上空的雨幡显示了降水对森林水汽的供给

照片11.森林上空茫茫云海,预示森林不断向大气提供水汽

森林中,有时会看到流过的弯弯曲曲的河流给森林提供了水分(照片12)。

然而,就在这片被认为是保持较好的原始森林中,我们也不时地看到被砍伐后的林中空地(照片13)和被开垦种庄稼的土地(照片14、15)。

当然,我们也初次俯瞰了张树义教授多次介绍过的裸山真面貌:裸山不裸,苍松翠柏,点缀其间(照片16)。

照片12.森林中弯弯曲曲的河流为森林输送了充足的水分

照片13.森林中也有被砍伐后的森林中空地

照片14.森林中也有被开垦耕作的土地

照片15.森林中也有人类耕种生活的土地

照片16.“裸山”不裸:苍松翠柏,点缀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91892.html

上一篇:回忆东非大裂谷考察之三:壮丽的东非大裂谷
下一篇:大暴雨后圆明园观赏荷花有感
收藏 IP: 110.96.173.*| 热度|

22 檀成龙 赵建民 徐令予 朱朝东 马臻 季明烁 梁红斌 杨正瓴 杨林 刘苏峡 蒋德明 王从彦 韩玉芬 陈智文 李土荣 张晓良 杨峰峰 zjzhaokeqin xlianggg shenlu happylittlejoe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