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游浙东大峡谷有感

已有 4734 次阅读 2015-11-2 10:59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浙东大峡谷有感

自从我国科学家于1994年论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1998年圆满完成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以来,新闻媒体的介入使得“大峡谷”如雨后春笋在全国频频出现。诸如,贵州雷公山的高岩大峡谷、北京的京东大峡谷、位于浙江宁海县境内的浙东大峡谷……

各个大峡谷各有千秋。

浙东大峡谷的特点是:山山水水,相映生辉;目光所及,高差明显;怪石林立,栈道通幽……

有冰川学家说,那峡谷中的怪石应该是历史时期冰川运动的痕迹(照片1)。

照片1.峡谷中的怪石据说是地质历史时期冰川运动的痕迹

在浙江东部、宁海县境内,有一个供应宁波市饮用水的《大松溪水库》,库水清澈,水质很高(照片2)。

照片2.库水清澈,水质很高,微风拂面,波光粼粼。

大松溪水库的上游就是《浙东大峡谷》。

我们首先来到大松溪码头乘船,溯江而上(照片3)。

一开始,水面开阔;水库北侧,山峦起伏,错落有致(照片4)。游艇穿过铁索桥,来到情结轩上岸,途中,山山水水,影映生辉,风景诱人(照片5~8)。上岸后,我们通过栈道,深入峡谷,目光所及,顿生奇感:我们宛如井底之蛙,只见一条狭窄天空,冷冷清清(照片9~11);幸好一片红叶映衬,幸好我们五人结伴同游,幸好鹭鸷飞来助兴,才给我们添补了活跃的气氛(照片12~14)。

遗憾的是,游艇是燃烧汽油,难免带来污染。如果改用电瓶,应该更利于环境保护。

照片3.游览从大松溪码头开始,溯江而上,到达情结轩上岸。

照片4.水库北侧,山峦起伏,错落有致

照片5.游艇缓缓驶向一座横跨水面的铁索桥

照片6.山水相连,影映生辉;索桥连山,人山相近。

照片7.回首拍照,索桥耀眼;山峦起伏,影映生辉。

照片8.别致倒影,浮想联翩……

照片9.通过栈道,深入峡谷

照片10.峡谷深处,如入仙景……

照片11.栈道铁索,曲径通幽

照片12.红叶相衬,峡谷生辉

照片13.同游四人,男女两分

照片14.白鹭飞来,活跃气氛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32765.html

上一篇:昨天晚上,当圆月遇到卷积云的时候......
下一篇:认识适应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写在世界气候大会前夕)
收藏 IP: 111.132.228.*| 热度|

12 杨正瓴 武夷山 吕乃基 余昕 刘艳红 徐长庆 吕洪波 李竞 李土荣 李颖业 彭红梅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