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昨天晚上,当圆月遇到卷积云的时候......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5-10-29 13:09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当圆月遇到卷积云的时候

昨晚10点半许,我刚刚从浙江宁海回到我居住的小区,但见一轮圆月高挂天空,美丽动人。

我举起相机拍照。遗憾,今天在浙江参观浙东大峡谷时,把电池的电耗尽了。

我赶忙回家,拿着相机与夫人一起下楼拍照。

夜晚拍照圆月,要选择地面比较暗淡的地方,尽可能避免地面光对拍照的影响。

我选择相对暗淡处,背靠一颗不大不小的树,握牢相机,用自动挡拍照。

月亮圆而明亮,月亮中的暗影清晰可见(照片1),时而部分泛着淡淡的红光,分外妖娆,惹人向往(照片2)。

照片1.一轮圆月高挂天空,月宫中的暗影清晰可见

照片2.有时,月宫北部会呈现出淡淡的红色,分外妖娆,惹人向往

 

不一会,一片卷积云缓缓地移过圆月,圆月中的暗影仍然依稀可见,但在圆月四周立刻泛起一圈圈光环。透过相机窗口,但见光环似乎是不太标准的华(照片3~5)。

一般说来,所谓华,是太阳或月亮的光遇到云中的冰晶或水滴结构发生衍射作用而形成,其形成的光环呈现内蓝外红。

照片3.一片卷积云移来,圆月中的暗影依稀可见,圆月四周立刻呈现一轮光环:淡淡的,有内蓝外红的特点,那是月华

照片4.月华更明显(亮度增加80)

 

照片5.月亮清晰,光环不太明显(减小亮度80)

 

    过了约一小时,移过月亮的云有所变化,月亮四周出现至少两层

光环(照片6、7)。

照片6.圆月四周出现至少两层光环:近月亮四周为一小光环,远月亮地区为一弧形光环呈现内蓝外红的月华

照片7.仔细观看,靠近月亮的圆环仍然有内蓝外红特色

 



   为什么照片6、7中月华半径的大小会不同呢?

   研究表明,月华光半径的大小与云中水滴大小有关:水滴越小,光环半径越大;水滴越大,光环半径越小。

    一般说来,夜晚拍照圆月较难,要拍照好月华或月晕,更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31886.html

上一篇:八达岭观赏红叶有感
下一篇:游浙东大峡谷有感
收藏 IP: 111.132.225.*| 热度|

4 李颖业 周少祥 刘光银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