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四巧智慧拍摄北极麝香牛) 精选

已有 7687 次阅读 2014-10-26 07:21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四.巧智慧拍摄北极麝香牛

9月22日下午,约14:20。QUARK》船值班人员广播,在船航行的正对面(12点方向)雪坡上有10多头麝香牛在雪地上觅食。队友们纷纷闻讯赶来船头,仔细寻找麝香牛。

我用600毫米的镜头沿着航行的12点方向仔细搜索,很快发现了。从拍照的照片中可见有12头麝香牛(照片1)。

考察船领导决定慢慢靠近陆地,乘橡皮艇登陆观看,并要求大家不要高声喧哗,吓跑了麝香牛。

照片1.在船上用600毫米的镜头拍照到了雪坡上的12头麝香牛

 

两点四十分,我们分头乘坐橡皮艇到达对岸雪坡。我所在的组今天轮流到第二组登陆(全船分为10个组)。

一位动物专家领队把大家集中起来,低声地告诫我们,麝香牛很敏感,如果知道有人,就会逃离,大家一定要悄悄地前进,紧紧跟随他。

领队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看到了麝香牛正在雪地上觅食。立刻用手语指挥我们跟着他向麝香牛悄悄地前进。

白雪覆盖山坡,行走困难,为了不要惊扰麝香牛,领队带领我们哈着腰悄悄地攀登雪坡。

我来北极多次了,还没有拍照过麝香牛。出于对麝香牛的好奇心,我一直紧紧地跟在领队之后,队友们也纷纷紧紧跟随,向着麝香牛觅食的所在地攀登。

我们根据领队的手语时走时停。

好不容易攀登上了第一个山脊,领队拿出望远镜观察,麝香牛却遗憾地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地方。

看来,我们是惊动了麝香牛。

领队示意大家不要出声,他用高倍望远镜仔细地侦查。队友们一方面耐心等待,一方面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寻找。

过了几分钟,领队用手语指挥我们轻轻地绕过一座山脊背后,再沿着另外一个山脊攀登。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方法,绕过山脊背后,不容易被麝香牛觉察。

又是一阵好走,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绕过山脊后再登上了另外一座山脊,惊喜地看见麝香牛就在我们目光所及的山谷中觅食。

大家根据领队的手语,悄悄地开始拍照。

我找到一块大石头,稳稳地坐下来,用25~600后面的变焦镜头,时不时地屏住呼吸,不紧不慢地瞄准拍照。终于有了收获(照片2~8)。

然而,后面几只橡皮艇运送过来的队友们赶来时,麝香牛已经离开我们远去,队友们只好遗憾地叹息(照片9)……

照片2.麝香牛安闲地卧在雪地上,有的觅食,有的休息

照片3.两头麝香牛好奇地、警惕地看望着我们。那修长的牛毛颇有富贵像。

照片4.一头断后的麝香牛目不转睛地窥视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照片5.这四头麝香牛惊奇地望着我们这群“老黄牛”(我们都穿黄衣服)

照片6.拍照时间久了,约10分钟后,麝香牛开始逃离我们

照片7.后来,这群麝香牛逃离了我们后,但仍然回头整齐地再凝望我们,好像是在告别。

照片8.一群拍摄“发烧友”专注地拍摄麝香牛

照片9.18分钟后,后面几只橡皮艇运载过来的队友赶来时,麝香牛已经离开了。这些队友只好遗憾地叹息…

 

 

照片12.看看麝香牛的后部吧:好漂亮的长毛,宛如美女长长的美发…

照片13.据介绍,麝香牛的眼睛小;然而,请你仔细看看,这两只眼睛眺望的方向是多么一致,眼光是多么有神啊!

照片15~16.看看这四头麝香牛吧,他们时而组成开门“请君入瓮阵”,严阵以待;

照片15~16.时而关门,收缩阵形,聚而等待;也许,他们是这群麝香牛的“四大天王”吧!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38600.html

上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三.满怀激情拍照北极光)
下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五爱心发现北极大自然美(点滴))
收藏 IP: 222.35.171.*| 热度|

26 张红光 刘全慧 张晓良 王守业 杨正瓴 谢平 黄永义 林中鹿 李健 吕洪波 陆俊茜 李学宽 徐长庆 何凌云 吴国林 张叔勇 陈进斌 王有基 马英 董全 孙永昌 李土荣 李璐 tuner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