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词与画》小集(1-2月):宅居防控瘟疫,读书拍照填词。画与词小集,共同休养生息。雄起,雄起,病魔灰飞烟灭。

已有 1847 次阅读 2020-4-14 08:20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词与画》小集(1-2月)

--安闲家中自得其乐篇

自1月下旬以来,为防控新冠状病,安闲在家。除了应邀完成一些科普文章外,我比较认真地阅读了上海辞书出版社于1998年出版的《词与画•唐宋词三百首》,根据我这段时间拍摄的照片,尝试习作填写一些词牌,与我拍摄的照片组成“词与画”集。虽然还不能说有多大收获,但其中学习填词的快乐感还是有的。

享誉国内外的汉学界泰斗和诗画大师饶宗颐先生,在为《上海辞书出版社》编著的《词与画•唐宋词三百首》序言写道:“日前,上海辞书出版社要编辑出版一册《词与画•唐宋词三百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丹青好手热情高涨地为词泼墨敷彩,又足见词画交融激发的创造灵感和艺术换位的魅力。”

 L9660266 - 副本.JPG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词与画•唐宋词三百首》

 

饶先生的这段话常常激励我大胆去实践:拍照与习作。

我每天坚持在阳台早操。其间,关注窗外情况。或拍鸟,或拍朝霞、日出,或拍盛开的鲜花。偶尔,也带上口罩,下楼拍照。收获多多。

有时,触景生情,填词一曲,或赋诗一首,以求诗词配画。自得其乐,也与朋友分享。

但愿我的朋友们在此特殊时期心情舒畅,豁达开朗,共度难关。

 

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北京多云

近来,武汉出现新冠状病,我们虽然不能够奔赴治病救人第一线,但可以安心呆在家中防控。

家中养育的水仙花正在绽放,娇艳美丽,香气扑鼻,弥漫客厅。

观赏拍照家养的水仙花绽放,兴趣盎然,浮想联翩。配诗一首,以释情怀。

家园安闲歌:

瘟疫发难,国家动员。

全民响应,八方支援。

白衣天使,奔赴武汉。

吾辈公民,家园安闲。

电视新闻,关注进展。

读书赏花,多情善感。

自拍自娱,朋友赏玩。

坚信神州,灭疫必然。

沁园春001 - 副本.JPG 沁园春002 - 副本.JPG沁园春003 - 副本.JPG 沁园春004 - 副本.JPG              我家的水仙花

 

沁园春•防控病毒有感

神州大地,瘟疫再起,日益扩散。喜国家动员,全民响应,白衣天使,奔赴武汉。严加防控,科学治理,驱除迷雾还青山。追病原,食野生动物,祸首罪犯。

祖国兴盛多难,引华夏子孙细思量。十七年往事,不堪再现,抚今追昔,刨根溯源。严管市场,爱护生命,切忌破坏生物链。齐奋斗,实现强国梦,定在眼前。

 

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上午北京晴

今天,我把水仙花请上阳台,霞光照射,更显妖娆。阳台上的三盆三角梅也不示弱,红花娇艳,紫花恬淡,三者陪伴,相得益彰。那透入肺腑的芳香,那色彩缤纷的美姿,令人心旷神怡,愿与朋友分享同乐!

闲庭望日001.jpg

闲庭望日002.jpg 

 

三角梅,水仙花,娇艳芬芳任人夸。

 闲庭望日003 - 副本.jpg

宠猫撒娇满地滚

 

翻开《词与画•唐宋词三百首》,学习李清照填写的《念奴娇》,和其韵,即兴填词一首,与君分享。

念奴娇•闲庭望日

萧条庭院,又雾气弥漫,店门锁闭。宠猫娇花好情义,渴盼明媚天气。阳台赏花,偶成词韵,别有闲滋味。防控时期,忐忑心事难寄。

神州大地春寒,白衣天使,日夜奋战急。受全民重托心意,坚守岗位不息。医学专家,探索病源,正只争朝夕。全民齐心,定叫瘟疫毁灭。

附:李清照《念奴娇》原词

萧条庭院,又斜风细雨,重门须闭。宠柳娇花寒食尽,种种恼人天气。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征鸿过尽,万千心事难寄。

楼上几日春寒,帘垂四面,玉阑干慵依。被冷香销新梦觉,不许愁人不起。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日高烟敛,更看今日晴未?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上午北京晴

今天早餐,家里忘买牛奶,只好以酸奶代替。饭毕,夫人发现奶盒上还有酸奶,立刻请我家猫咪尝尝。历来,猫咪只吃猫粮,但今天奇特地舔食起来,且越来越有兴趣。一旁躺着的百岁老人(外婆)也被猫咪的奇特行为吸引,转过头仔细观看。

学习填写一首《如梦令》

常记猫吃猫粮,它物不屑一顾。今晨舔酸奶,津津有味难驻。知否,知否,天若有情亦妒。

猫舔酸奶 - 副本.jpg 

     猫舔酸奶,百岁老人关注。

 

2020年2月2日星期四下午北京晴

微信上传来消息,今天的20点20分,正好是“202002022020”,是百年难遇的吉祥数字。其实,这是人们安闲无事的一种数字游戏,是一种自我安慰。

今天早晨,我来到阳台,但见窗外雪花飞舞,庭院中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面对这皑皑白雪,有人带上口罩,或独自闲庭信步,或陪伴家人遛狗偷闲,或忠于职守在雪花飞舞中清洁垃圾……此情此景,透视我们小区的人们心态的平和,也可成为当今中国人心态的缩影。

雪01.JPG 

积雪压树枝,大树仍兀立。

雪02.JPG 

家人雪中遛狗,手机浏览依旧。

雪03.JPG 

任你大雪盖地,清洁工作不停。

雪04.JPG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雪压枝头,照样贪玩。

雪06.JPG 

室外银雪翻飞,室内百花争辉。

 

触景生情,填词一曲。

沁园春•雪

鼠年初九,北国冬装,京城雪飘。望庭院内外,银装素裹,雪压枝头,寒气如刀。麻雀路人,各行其道,有条不紊静悄悄。鸟觅食,有家人遛狗,分外逍遥。

瘟疫如此嚣张,激炎黄子孙斗志高。忆十三年前,战胜非典,白衣天使,一代天骄。今日神州,科技飞跃,驱魔江水浪滔滔。告世界,看春光明媚,定在明朝。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上午北京晴

早晨,我照例在阳台早操,忽见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立刻推开窗户,探头窗外,从树枝缝隙中好不容易地拍照日出。突然,我感觉有飞机飞过,立刻改为“连拍”模式,获得了两次飞机飞过太阳的过程。

这应该是我们的幸运,祖国的幸运吧!

触景生情,填写《如梦令》词一首,尝试和李清照的那一首“常记溪亭日暮”。

如梦令•邂逅

今晨阳台漫步,一套早操依旧。忽见红日出,开窗探头赏秀。巧遇,巧遇,邂逅飞机穿过。

(李清照原词: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日出002(7点44分53秒).JPG 日出001(7点44分52秒).JPG

第一架飞机穿过(7点44分52秒-53秒)

 日出003(7点45分18秒).JPG

 日出004(7点45分19秒).JPG

第二架飞机穿过(7点45分18秒-19秒)

 

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巧遇

瞬间按下小快门,恰逢喜鹊正起飞。

预兆中华儿女喜,蓝天展翅树丰碑。

巧遇001.JPG

喜鹊展翅起飞,送来好运口碑。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龙抬头

二月初二龙抬头,喜鹊飞来杨树梢。

时而昂首歌一曲,时而翘尾冲云宵。

龙抬头001 - 副本.JPG 

时而昂首歌一曲

龙抬头002 - 副本.JPG 

         时而翘尾冲云宵

 

请继续观看:

词与画》小集(3-4月)

--安闲家中自得其乐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228233.html

上一篇:如梦令(邂逅日出与飞机同步):今晨晴空万里,阳台早操依旧。忽见红日升,开窗探头赏秀。惊喜,惊喜,邂逅飞机穿过。
下一篇:高登义祝福朋友五一节快乐—欣赏喜鹊夫妻和谐筑巢过程,原你喜欢!
收藏 IP: 120.244.220.*| 热度|

1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