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与山知己》15:后记--亲近山地与山知己 精选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9-1-22 22:0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后记:亲近山地与山知己

人类对于山地环境的认识,其实早就开始了。我国藏族同胞祖祖辈辈生活在世界屋脊,经历了万千年之久。

在海拔高度4000米以上的地方,藏族同胞逐渐适应了严寒、缺氧的环境气象条件,天长日久,藏族同胞的生理结构适应于高海拔地区的生活;他(她)们与高山山地的环境条件融合了,他(她)们与高山山地的环境条件和谐相处了。可以说,这是人类适应山地环境条件的本能,是长久居住于高山山地环境条件中的人们的必然途径。事实上,在长久居住于高山山地环境条件中的人们,在他(她)们的生活实践中,他(她)们都在有意无意地认识山地环境特点,适应山地环境特点。

下面介绍的一些知识也许对于我们适应山地环境条件会有一些帮助。

人人须知风寒效应

人类在高海拔地区活动,除了适应地面风速日变化随高度迅速增加的规律而必须“早出发,早宿营”以外,登山者还必须了解大风与低温同时出现带来的严重危害。

这里要介绍“风寒效应”和“风寒相当温度”(“体感温度”)。所谓“风寒效应”是指因为大风而令人们更加感觉寒冷的现象。“风寒相当温度”又叫“体感温度”,即,在相同气温条件下,风速越大,人们身体感觉的气温越低,这种与气象观测气温不相同的人体感觉气温叫“体感温度”。“体感温度”与气象观测温度差别巨大的原因是大风加速人体热量丧失于大气之中。

据测定,当气温为摄氏零度时,若风速在2.5米/秒以下,“体感温度”与气温相同;若风速为10米/秒,“体感温度”为摄氏零下12度;风速20米/秒,“体感温度”为摄氏零下18度。若大气温度为摄氏零下15度,风速10米/秒,“体感温度”为摄氏零下30度。等等。

一般说来,当“体感温度”低于摄氏零下30度时,登山者极易冻伤。在海拔高度7000米以上攀登,常常会遇到摄氏零下15度、风速为10米/秒的气条件,也就是说,常常会遇到体感温度低于摄氏零下30度的情况,容易引起登山队员冻伤。登山队员务必认识到体感温度知识对于登山者的重要性。

循序适应高山环境

高山缺氧是是高山环境的最大特点,它是由于大气中的氧气含量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减小。一般说来,缺氧会给世代居住平原的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据高山生理学家统计研究表明,世代居住平原者,初到高山地区,有两个高度的缺氧反应对人们比较重要。一是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一是海拔高度5000米左右。因为在这两个高度上,对于初来高山地区的平原久居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反应,这是其一。其二,若在这两个高度上能逐渐适应高山缺氧条件,那么,平原久居者在高山地区生活和工作,一般就不存在问题了。

缺氧反应表现有三种。1.轻反应:头痛但不显著,食欲不太好,进食量比在平原减少30%左右,有两小时以内的失眠。2.明显反应:头痛明显,一天中几乎一半多的时间头痛,食欲减少50%左右,恶心并偶尔发生呕吐,失眠时间约达4小时。3.重反应:持续性头痛,卧床不起,多次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50%以上,失眠在4小时以上。从统计来看,平原久居者到达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重反应者和明显反应者共占10%20%,轻反应者居多,约占60%70%,而无反应者也很少,约占10%。经过在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短时适应后,再到达海拔高度5000米左右高度者,重反应者约占30%,明显反应者约40%,基本上无反应或轻反应者占30%左右。

感冒是高山反应的催化剂。一般说来,在高山地区感冒对人类影响最为严重,尤其是对平原久居者。在高海拔地区感冒发烧,若不及时治疗退烧,往往容易转为肺水肿或肺气肿,重者转为脑水肿,极易丧失生命。高山感冒发烧的表现具有欺骗性,在海拔高度30005000米,感冒发烧表现的体温一般比平原感冒发烧的体温低12度,极易麻痹患者甚至无高山医学经验的医生,最后酿成巨祸。

对于平原地区久居者,若需要在高山地区短暂生活与工作,预防感冒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自己在平原地区感冒前的特征,即时和加量服用感冒药品(以中药为好),杜绝感冒发生。

在高山活动,尽量早出早归,或早出发,早宿营,避免下午大风带来冻伤

等事故。

要通过高山地区的河流,必须在当地时间正午前通过,以免下午因冰川融

水带来的山洪威胁生命安全。

在特殊情况下,必须在大风低温中活动时,千万注意保护手指、脚趾和鼻

子,以免过低的风冷相当温度(体感温度)引起冻伤。

亲近山地与山知己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人人共知。山地是组成地球的重要部分,也是人类赖以生成的土地。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人类追求精神文明的愿望日益提高。走进山地,走进人们期望的“香巴拉王国”,去寻找理想的“人间天堂”,像“星星之火”一样正在人们的心中点燃。

说到这儿,我想为“香巴拉”说两句。在我国的六世班禅于《香巴拉王国指南》中描述了人类期望的“人间天堂—香巴拉王国”以后几百年,西方有人也在一本《失去了的地平线》中讨论了“人间天堂-香格里拉”,书中描述的人间天堂与《香巴拉王国指南》中的人间天堂是何等的相似,不同的仅仅是用“香格里拉”替换了“香巴拉”。不少有识者认为“香格里拉”应该是藏传佛经中“香巴拉”的译音。如果尊重“知识产权”的话,还是用“香巴拉王国”代表人间天堂为好!

“香巴拉王国”中,冰雪、青山、绿水、森林、草地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不可缺少的气氛。山地正是提供上述要素和气氛的基本条件。

走进山地,是人们寻找“香巴拉王国”的第一步。走进山地,认识山地,认识山地的地质地理特点,认识山地的环境气象条件,认识山地的各种自然规律,是人们寻找“香巴拉王国”的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山地的各种脾气,想山地之所想,急山地之所急,关心山地,爱护山地,与山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结为知己,才是人们真正寻找到了自己心中的“人间天堂—香巴拉王国”。

亲近山地,与山知己,是我向朋友们发自内心的声音。

愿我们都能够与山知己。

网友们:《与山知己》全部转载完毕,谢谢大家相伴。

下一段时间,大约半月左右,我将外出,不便上网。等回京后,再见。

          高登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58544.html

上一篇:《与山知己》14:领悟“雪电如火燃烧的神峰”--南迦巴瓦峰
下一篇:我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有惊无险的启迪
收藏 IP: 223.72.42.*| 热度|

6 张海霞 刁承泰 檀成龙 康建 孔祥雄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