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分享《高登义科学探险手记》丛书(6册)登极取义7: 南极中山站建站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已有 9580 次阅读 2018-11-21 08:4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登极取义7:

南极中山站建站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于1989年1月21日在北京宣告成立。

在1990年出版的协会内部刊物《科学探险》第一期(照片129)中,曾经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京成立”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照片129.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内部刊物《科学探险》第一期目录

 

“为适应我国科学探险事业发展的需要,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和交往,由我国长期从事科学探险事业的有志之士发起,经中国科学院上报、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批准,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于1989年1月2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我国长期从事科学探险事业和关心科学探险事业的科学家、登山家以及有关领导约1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章程,产生了理事会,聘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志为名誉主席,选举刘东生教授任主席,王副洲、李宝恒、郭琨、高登义任副主席,王副洲兼秘书长,张洪波、周正、张俊岩、王震环、温景春、严江征任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刘东生教授在大会作了题为‘把我国科学探险事业推向新阶段’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国家体委副主任李凯亭、中华全国体育运动总会副主席韩复东、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日本山岳协会秘书长伊丹绍泰、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队长郭兴先后在会上讲了话,衷心祝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成立,并预祝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和郭琨副主席没有出席此次大会,因为我们当时正在南极建立我国的中山站(照片130)。1989年1月21日,我们的极地号考察船被冰崩围困7天后胜利突出浮冰和冰山的围困,是日,恰好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可谓“双喜临门”!怀着极其愉快的心情,我与郭琨副主席联名给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发了贺电:

“在极地号考察船被冰崩围困7天胜利突围的今天,喜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京正式成立,双喜临门,特从南极致电祝贺!郭琨高登义”。

 

照片130.作者和郭琨副主席于1989年1月21日从浮冰围困区“胜利突围”

 

近来,每当我回忆起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成立日子与南极考察船极地号从冰崩围困险境中胜利突围日子的偶合,每当我联想我们胜利突围后日以继夜奋战终于建成南极中山站的光辉成就以及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成立后所走过的辉煌而艰辛的历程时,我情不自禁地惊叹:两者何其相似啊!难道这就是历史的巧合吗?

查阅我国《辞海》与《词源》,找不到“科学探险”这个词汇,翻看国外的英语词典,比如《牛津英汉双解词典》等,也只见到“since ”(科学)和“expedition”(探险)词汇,而没有“since expedition”。

      科学探险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由来

“科学探险”和“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是怎么来的呢?

1988年初,我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富洲同志约我一道拜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研究员(照片131、132),希望在中国科学院下面成立“中国探险家协会”。

 

照片131.孙鸿烈(左)和作者(右)在美国(1981年)

 

照片132.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左)应王富洲(右)邀请出席庆典活动

 

由于这个协会的名称中没有“科学”二字,与科学院无关,孙鸿烈副院长当场表示“不妥”。

过几天,我向王富洲建议,将“中国探险家协会”更改为“中国科学探险家协会”,这不就有“科学”二字了吗?!王富洲欣然同意。我们再次约见孙鸿烈副院长汇报。

孙鸿烈副院长听了我们的汇报后,说:“现在有科学两字了,好。不过,中国科学探险家毕竟是少数,协会应该面向广大的科学探险工作者,建议去掉家字,叫做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为好。”

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家科委对全国性学会申请的要求,由中国科学院行文,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申请成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等待审批。

1988年12月30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以(1988)国科发科字第847号文,回复中国科学院:“经研究,同意成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1989~1990年,在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刘东生院士的努力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被批准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全国性的一级学会,次年,在国家民政部登记为全国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

有趣的是,在讨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名称过程中,产生了一个新的词汇,“科学探险”。

后来,由于新闻媒体对于“科学探险”词汇的兴趣,由于在科学探险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这里诠释一下“何谓科学探险?”“科学探险与探险、冒险有什么区别?”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在请教刘东生主席、孙鸿烈顾问等科学探险前辈后,我有了如下认识。

以科学研究为目的,以科学思想方法为指导的、具有一定风险的探索活动,叫“科学探险”。

不以科学研究为目的,但以科学思想方法为指导的、具有一定风险的探索活动,叫“探险”。

不以科学研究为目的,也不以科学思想方法为指导的具有一定风险的探索活动,叫“冒险”。

科学探险与探险,在思想方法上是一致的,所不同者在于目的性;而冒险则是既无科学研究目的,亦无科学思想方法指导,是不值得提倡的。

群英荟萃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1989年初正式成立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是由当时我国在科学探险和探险事业方面的精英组成。协会成员包括三个方面的专家,一是我国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和国内野外科学考察的科学家,二是我国长期从事登山的探险家,三是长期从事南极科学考察的科学家,分别分布在中国科学院和大专院校、中国登山队及西藏登山队、中国南极考察委员会所属单位。

因此,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德高望重的科学探险事业前辈刘东生院士担任,副主席分别由我国登山事业代表中国登山队政委王富洲、国家南极考察办公室主任郭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登义研究员以及时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李宝恒担任。协会名誉主席是宋健国务委员(照片133)。

 

照片133.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一届部分领导与名誉主席宋健合影

(左起:高登义、李宝恒、刘东生、宋健、郭琨、周正、刘慎芳)

 

协会的顾问都是当时中国科学探险界的知名专家或热爱与支持科学探险的名家。

在1989~2010年的第1~4届理事会期间,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顾问的有:毛如柏、叶笃正、朱训、朱弘复、曲格平、乔加钦、孙鸿烈、何光伟、何志强、李凯亭、陈昊苏、陈明义、武衡、姜洪泉、郭超人、高焕昌、涂光炽、黄宝璋、曾呈奎、韩复东、孙枢、陈宜瑜、张健民、张新时、施雅风、欧阳自远、李家洋、郭琨等30人。

 

毛如柏:气象学家,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

叶笃正:大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2005年国家科技成就最高奖获得者,2007年世界天文学会命名了一颗“叶笃正星”,

朱训:地质矿产部副部长、中国地质大学校长

朱弘复:国际知名昆虫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

曲格平:国际知名环境学教授,先后担任国家环保局局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

乔加钦:老红军,先后担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中国旅游局副局长等,

孙鸿烈: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队队长、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教科联副主席等,

何光伟:中国旅游协会会长,

何志强:云南省副省长,

李凯亭:国家体委副主任,

陈昊苏:先后担任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等,

陈明义:先后担任西藏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等,

武衡: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国家科委副主任、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等,

姜洪泉:先后担任西藏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

郭超人:新华社高级记者,1960年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随队记者,后担任新华社副社长等,

高焕昌:新疆军区司令员,

涂光炽: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

黄宝璋: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曾呈奎: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韩复东:中国体育运动总会副主席,

施雅风:冰川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冰川与冻土沙漠研究所所长、1964年中国学院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队队长等,

孙枢: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国家基金委副主任等,

陈宜瑜:水生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基金委主任等,

欧阳自远: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局长、贵州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等,

李家洋: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农业部副部长,

张健民:高级经济师,先后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

张新世: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一届名誉主席、主席和副主席:

宋健:名誉主席,空气动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

 

照片134.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一届的部分顾问和理事

 

刘东生:主席,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国家科技成就最高奖获得者,2005年世界天文学会命名了一颗“刘东生星”,

王富洲:副主席兼秘书长,知名登山家,时任中国登山队政委,1960年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成为世界上第一批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的人,

李宝恒:副主席,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

郭琨:副主席,气象学家,时任南极考察办公室主任,我国建立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的考察队队长,

高登义:常务副主席,大气物理学家,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的人,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高山极地海洋科学实验室主任。

 

照片135.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四届理事和部分顾问合影

 

照片136.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部分顾问和理事参加《亲近地球三极展》开幕式(左起:屈银华、孙枢、毛如柏、邓楠、叶笃正、高登义、王富洲、殷虹、王渝生)(霍翠萍摄)

 

照片137.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合影(左起,秦大河、刘东生、

高登义、杜泽泉)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第一届理事73人:

王勇、王克忠、王振寰、王桂方、王寅虎、王富洲、王富葆、文世宣、石玉林、吕一山、吕绿生、闫其德、朱震达、刘玉凯、刘东生、刘慎芳、许放、孙枢、吴明、杜泽泉、杨继祖、杨逸畴、克尤木·巴吾东、贡布、李文华、李宝恒、李渤生、严江征、欧阳自远、汪松、张祥、张寿越、张俊岩、张秉志、张敖罗、陈式文、陈荣昌、陈雷生、阿沛仁青、武素功、易善锋、周正、姚五良、赵章先、屈银华、钟祥浩、俞绍祥、施雅风、洛桑达瓦、袁扬、贾根正、夏训诚、钱迎倩、翁庆章、郭兴、郭琨、高钦泉、高登义、卿建军、黄万波、曹慧英、崔之久、崔泰山、董专亮、董兆乾、鲁光、谢自楚、藤庭康、温景春、潘多、颜其德、魏江春、魏锡禄(照片134~137)。

在73 位理事中,石玉林、李文华、文世宣、魏江春等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是世界上第一批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人,潘多是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董兆乾是我国第一批去南极科学考察的人,曹慧英是中国女排第一任队长(照片138),谢自楚曾经担任中国科学院冰川冻土研究所所长(照片139)杨逸畴是论证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主要科学家(照片140)。

 

照片138.协会理事曹慧英(左)与王富洲(中)、张俊岩在一起

 

照片139.协会理事谢自楚(右1)与殷虹(右2)、刘东生(左2)、作者在一起谈笑风生

 

照片140.协会常务理事杨逸畴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1998年)

 

照片141.协会理事、中国女排第一任队长曹惠英赠送我的女排队员签名排球(内有朗平等签名)

 

     值得我珍藏的纪念品是协会第一届理事、中国第一任女排队长曹惠英赠送我的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女排冠军队员和教练签名的排球(照片141)。这个珍贵的纪念品是通过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创始人之一的王富洲而获得的。

事实证明,在1989~2008年期间,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国内外大型科学探险中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除了协会适应了当时的社会环境外,与群英荟萃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群体密不可分,与全心全意关怀和支持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顾问们休戚相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47361.html

上一篇:分享《高登义科学探险手记》丛书(6册)的“登极取义”6 从青藏高原走向海洋和南北极
下一篇:分享《高登义科学探险手记》丛书(6册)之“登极取义”9: 从科学考察到科学普及考察
收藏 IP: 223.72.91.*| 热度|

6 刁承泰 檀成龙 李剑超 武夷山 赵建民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