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建立“科学家小屋”带动贵州雷山县大苗寨生态旅游圈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7-6-20 07:16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科学家小屋”带动雷山县科学旅游

2017年6月9日到13日,应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邀请,来贵州雷山县实地探索“为什么雷山县暴雨事件频繁?”。凑巧原清华大学登山队队长、旅游建筑设计师张为愿意陪同我来雷山县。

过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曾经与雷山县有过多次合作,诸如,联合穿越雷山县高岩大峡谷,帮助雷山县某贫困中学建立教学楼,共同建立雷山县青少年科学普及基地等。

雷山县政府知道我应央视邀请来雷山县,立刻由县党校李主任与我联系,希望我在采访之后,再多留下来几天。

事情凑巧,我们在与雷山县政协主席和人大主任接触中,在旅游建筑设计师张为的建议下,碰出一点火花:筹建“科学家小屋”,吸引科学人才来雷山县,并以此促进雷山县的生态旅游等。

雷山县人大主任刘光信非常重视这个建议,亲自带领我们爬山涉水,实地调查。发现雷山县生态环境非常纯洁,青山绿水,峡谷幽静,层层梯田,山峦起伏,处处是美景。

经过三天实地调查,初步认为,在雷山县龙塘苗寨或雷山县老城丹江苗寨筹建“科学家小屋”,尽可能吸引科学人才来雷山县,并设计以西江千户苗寨、郎德、龙塘苗寨、丹江苗寨为主的大苗寨旅游圈。而这个旅游圈是以保护丹江和龙塘苗寨原生态环境,保护大苗寨圈生态为前提的大苗寨旅游圈。

三天来,沿途所见,颇感“雷山处处是风景,雷山苗寨处处彰显苗寨文化”,必须认真保护,在保护基础上科学策划大苗寨生态旅游圈。

纯朴天然的龙塘苗寨

雷山县人大主任刘光信(左)带领我们来到雷山县龙塘苗寨

龙塘苗寨有自己的龙泉水源

龙塘苗寨前面有一大片层层叠叠的梯田

龙塘苗寨依山临水风景优美

荷花绽放

鹊鸰在荷花塘里飞来飞去

原生态的圆白菜特别诱人

古老的丹江苗寨

      丹江苗寨儿女在原生态田园里随处都可以眺望苗岭最高峰雷公山

   丹江苗寨典型的苗家楼房面向层层叠叠的梯田

旅游建筑设计师张为与雷山县领导在丹江苗寨实地选择“科学小屋”

建设大苗寨生态旅游圈

连接郎德苗寨群

组合西江千户苗寨

在大苗寨生态旅游圈内处处是美景

下一篇:雷山县苗寨处处是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61832.html

上一篇:有幸欣赏贵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明月升起
下一篇:贵州雷山苗寨和谐美:自然环境美、花鸟虫鱼也与人相亲相近
收藏 IP: 123.66.210.*| 热度|

4 史晓雷 梁红斌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