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湖北宜昌科普讲座与当地历史文化交融 精选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17-4-13 06:59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宜昌科普传播与历史文化交融

4月9日~13日,我和团友傅前哨一起来到湖北宜昌科普讲座,每人讲课6场,共约7000余听众。每场讲座都得到当地科协的关照,深受师生欢迎。讲课之余,当地顺便安排参观访问。先后拜访了关帝陵,参观了长坂坡和清江与长江的汇合处,小有收获。

高登义教授为宜昌西陵区铁路坝小学科普讲座

2017年4月10日傅前哨教授为宜昌在宜昌中学生做科普报告

愿与朋友分享。

长坂坡拾零   《三国演义》中,赵子龙大战长坂坡的故事家喻户晓。故事就发生在宜昌的当阳。据说,那个年代,这里是一条比较宽阔的长坡,当赵子龙怀揣阿斗冲出曹军重围时,曹操就站在长坂坡的高处,欣赏赵子龙单骑与曹军奋战的场面。曹操爱才爱将,下令抓活的。这次给赵子龙以冲出重围的机会。

而今,历史沧桑巨变,当年的长坂坡战场已经变成城市中心公园了。但赵子龙忠肝义胆、临危不惧的精神仍然铭刻在后人的心中。

当年赵子龙单骑护阿斗大战长坂坡的地方

长坂坡公园内鸟语花香

拜访关帝陵   据说,关帝陵是关公三处陵墓之一,有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之说。

我们来到当阳,拜访了关羽关帝尸骸葬地关帝陵。嘉靖十五年整修陵庙,始名关陵。据《三国演义》记载,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兵所杀,孙权怕刘备报仇,将关羽首级献与曹操,企图嫁祸于人,将其正身以侯礼葬于当阳城西北。目前,陵园扩大,形成宏伟规模。墓冢高7米,周长70米,甃石为垣,加上石雕栏杆,刻有“巨龙如海”等图案。墓前碑亭中,立有“汉寿亭侯墓”碑。

关陵建筑群以宫墙相连,全是红砖黄瓦,富丽堂皇。两侧分设八角亭,春秋阁,碑廊等。正殿为主体建筑,前檐悬“威震华夏”金匾。2006年05月25日,关陵作为三国时期古墓葬,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无论如何,关云长忠肝义胆的精神为历代敬仰。我本人不爱留影,也破例在关帝陵前留驻。

当阳的关帝陵是中国三大关庙之一

      当阳的汉寿亭侯墓”碑

据说,只有当阳关帝陵才有的“魂”字:不能把关云长的“云”字与“鬼”平起平坐

据说,由于关公首体分离,关帝陵的树大多断头,鸟儿栖息悲鸣……

说来凑巧,正当鸟儿栖息断头树时,一架飞机飞过关帝陵上空致敬……

怀着崇敬的心情,我在关帝陵前留影

亲近清江与长江   现在,是长江流域的枯水季节,流水清澈,碧波荡漾,蔚为壮观。在宜都,这里是清江与长江的汇合处。人们在此江边建立了高楼,号称“清江第一楼”。

清江美,清江环境美。蝴蝶纷飞于江岸,蜜蜂采蜜在江边。游人留影于两江的汇合处,心旷神怡。长江上,小船穿梭来往于平静的水面,激起一串串涟漪……

人们逐渐懂得爱护环境,人们已经慢慢投入大自然怀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地越来越宽广!

清江与长江的汇流处

清江河畔,蝴蝶纷飞

清江河畔,蜜蜂采蜜

清江清澈的河水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游泳场地

两江汇合处,留影科普人。

一周科普一条心,一朝分别勤留影。

愿君事业一帆顺,来日再续天人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48551.html

上一篇:怀着宽厚仁慈心我们共同来面对;人与自然和谐处世界大同可等待
下一篇:宜昌北京航线摄影:感叹河山壮美外,更感谢全国人民供应北京淡
收藏 IP: 110.96.171.*| 热度|

6 檀成龙 张能立 张晓良 史晓雷 xlsd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