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在《朗读者》栏目录制“那一天”的感叹与奇缘

已有 5378 次阅读 2017-4-5 07:54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3月29日下午两点到晚上9点,我和刘小汉等5位应邀嘉宾,先后来到北京大兴区“五维凤凰演播厅”参加《朗读者》栏目录制。这次《朗读者》的主题词是“那一天”,以采访我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的队长郭琨来回顾我国南极科学考察历史。刘小汉代表建立长城站的队员,我代表建立中山站的队员,协助对郭琨的采访。

大约两点半,“那一天”的编导隋月颖及其编导组把我们迎到嘉宾室,寒暄几句后,隋编导开始耐心地为我们“说戏”,交代我们何时出场,上台的顺序,在台上的台词以及有关注意事项。当然,五位嘉宾中也有人提出问题和建议,隋编导一一做了解释或回答(照片1、2)。

照片1、2.室内,隋编导耐心地为我们“说戏”

室内,隋编导正在与我们交流,室外,一对可爱的八哥鸟留驻一颗高大的树梢,仿佛在为我们“做戏”,近两分钟,引起我的好奇,立刻专注地连续拍摄(照片3~5)。

照片3室外,一对可爱的八哥鸟高居树梢,仿佛在为我们“做戏”

照片4. 室外,一对可爱的八哥鸟高居树梢,仿佛在为我们“做戏”

照片5.近两分钟,八哥为我们“做戏”完毕,相继飞离而去

八哥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也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八哥能模仿其他鸟的鸣叫,也能模仿简单的人语,在国内广被人们笼养,而且被引种到菲律宾和加拿大等地。

如此难见的一对八哥名鸟,在此时出现在我们“嘉宾室”的对面树梢,与我们这些南极科学考察人员还真有缘分。

说到“缘分”,还有一段故事。就在这天上午,我带上相机,先去经济日报社见一位老朋友。好久不见,我们准备合影。可是,在拍照时才发现,我的相机里没有卡,让我很尴尬。老朋友立刻让她秘书拿来一个8G的卡,拍照后,送给了我。要不是上午会见朋友合影,发现自己忘了带卡,到了五维凤凰演播厅,就与这对八哥的缘分浅了……

晚上七点后,录播开始,首先是郭琨队长坐在轮椅上与主持人董卿对话。我们几位嘉宾来到导播室,通过电视屏幕观看演播大厅的录制节目。

好久没有见郭琨队长了,真是“沧桑巨变”,今天的郭队长已经远远不是当年叱咤风云的队长了(照片6、7)。

照片6.从导播室的电视屏幕上拍摄的郭琨队长

照片7. 从导播室的电视屏幕上拍摄的董卿与郭琨队长

通过视频,我们发现郭队长有时有点“老还小”了。刚刚与董卿交谈不久,郭队长突然手动轮椅,自己远离董卿而去。董卿立刻站起来,走上前去,耐心地把队长推回原来位置。

录制中,郭队长顺意地把谈话内容提前跳到庆祝长城站典礼。董卿赶忙低下身靠近队长说:“郭老,还没有说到庆祝长城站建成典礼。”

岁月沧桑,给郭队长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晚上八点十分许,我们五位嘉宾在编导组一位女士带领下来到演播大厅门口,排队等候入场。然而,由于郭队长常常不按照编导的程序对话,我们只得一直站立等候二十五分钟才排队入场。其间,我们这五位七十左右的嘉宾真有点站不住了。

轮到我们列队出场了,我们五人振作精神,“雄赳赳”地入场。

董卿即兴寒暄插话:“看见你们雄赳赳地上台,你们比郭队长大概年轻多了吧!”

“不,我只比郭队长小五岁”我回答。

“啊,那也七十七八了吧”董卿再度寒暄。

“是的”我应答。

董卿随机应变的风格,很快就把我们与她之间的距离拉近,真不愧是名主持啊。

在录制中,难免反复。此刻,编导组的工作人员就忙起来了,立刻奔上演播台,给主持人,给每个嘉宾擦汗,补装……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年青人,也许大多是“北漂”的孩子们。不容易啊!

录制节目从18点开始,21点10分结束。我们这些嘉宾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坚持到晚上九点过。

要创造一个好栏目,真不容易!世上任何事情都不容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43674.html

上一篇:玉环环境生态美百鸟悠闲展翅飞讲课拍照两不误与君分享
下一篇:怀着宽厚仁慈心我们共同来面对;人与自然和谐处世界大同可等待
收藏 IP: 111.132.220.*| 热度|

3 宁利中 张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