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浙江金华繁忙的科普讲座及其讲课间隙拜访严济慈故居等感受 精选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16-9-22 21:54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浙江金华科普讲座及其讲课间隙拜访严济慈故居等感受

201691923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一行7人来到金华科普讲座,我们7人在金华市区一天讲课后就分兵七路,各去一个县讲课。我被分在东阳。

在金华期间,大家都是每天两堂课,上午与下午各一堂课,一半是小学,一半是初中。

每天两堂课,平均每堂课时间近一个半小时。时间不算最紧,但也不算宽松。我们的任务首先是高质量地科普报告,尽可能地为孩子们送去高端科普知识和为国为民的科学人生观念。

应该说,我们基本都做到了。例如,我是第一次来金华科普讲座,地方对我也必须有一个实践-认识的过程。第一堂课在金华市区的秋滨小学讲完后,该校第二天就在微信上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走进秋滨小学”为题报道:“918日上午,秋滨小学四年级280名学生迎来了高登义教授的科普讲座《走进南北极赏识南北极》。高登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绘声绘色地描述,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美丽和谐的南北极,同学们感到既新奇又震撼。”“高教授不时走下台与孩子们交流,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回答。同学们积极踊跃,争先答题,科学探索的气氛非常浓厚。受到高教授好评。”

学校还把自己拍摄的讲课照片发给了我。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我不时走下台与孩子们交流

课后孩子们要求我在红领巾上签名

获奖的同学与同学们分享快乐(奖品是当地科协提供由我签了名的我的科普著作)

每天讲课都安排满满的,但当地科协还是尽可能地利用两堂课之间的短暂休息,与我商量参观事宜。

首先,应我的要求,利用22日中午,拜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严济慈的故居。虽然我在科大求学时的校长是郭沫若,但毕竟是母校科大的校长啊。

寻找严校长故居,还真花费了心。当地科协赵主席多次打听,才在下湖严村中找到了。

两座白色的南方古式建筑门对门地坐立。一座是校长的出生地,一座是校长的故居。在校长的故居里,并列存放着校长与夫人的照片。我恭恭敬敬地在校长出生地和故居留影纪念。

严济慈校长的出生地

严济慈校长的故居

在校长故居前留影纪念

故居里并列存放着校长与夫人的照片

921日中午,在东阳市远郊的吴宁一校讲课完毕并在该校简单午餐后,科协赵主席陪同我驱车去东阳最高峰东白山。在山上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真正是走马观花。然而,由于赵主席非常熟悉情况,在山上,我们着重寻访了山顶的天池及其附近的茶园,在山腰,我们着重寻访当地特产香榧。颇有收获。

山顶的天池与风力发电站

山峦起伏的东白山

无意间,一只蝴蝶闯入我的镜头:生态状况不错

漫山的茶园

我第一次拍摄到了茶花

在我们下山时,大约在海拔500米附近,漫山都是香榧树。据说,香榧属于红豆杉科。其果实非常珍贵,要三年后才能够结果。炒熟后非常可口。

我们运气不错,下山时巧遇农家妇女在用长杆采摘香榧果实,一家三口,分工合作,有在树上采摘的,有在树下捡果实的。捡果实的姑娘见我们好奇,好心地教我们识别,还赠送我们一些香榧果实。

这是香榧的小树

这是香榧大树的树叶

这是明年才可以采摘的果实

农家妇女熟练地采摘香榧果实

这是采摘的没有去皮的香榧果实

树下的姑娘向我们介绍,这是去皮的香榧果实

姑娘大方地送我们香榧果实

临走时,我们感谢姑娘,她不好意思了

也许,这是蝶恋香榧吧!

又一只蝴蝶恋香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04459.html

上一篇:浙江金华东阳的“彩云拱月”和“彩云追月”
下一篇:第一次赴加拿大旅游回顾
收藏 IP: 123.157.22.*| 热度|

13 武夷山 史晓雷 徐晓 罗会仟 李土荣 陈武峰 王德华 唐小卿 姜文来 杨正瓴 王启云 曾玉亮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