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可敬的北极燕鸥 精选

已有 10311 次阅读 2016-9-4 10:2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可敬的北极燕鸥

  北极燕鸥(学名Sterna paradisaea)是燕鸥科的一种海鸟。它们分布于北极及附近地区,繁殖区域为北极地区欧洲亚洲北美洲这些接近北极的区域

北极燕鸥的寿命在20年以上。据报道,1970年,有人捉到了一只腿上套环的北极燕鸥,发现那个环是1936年套上去的。也就是说,这只北极燕鸥至少已经活了34年。

北极燕鸥是体型中等的鸟类一般长3339公分,翼展7685公分北极燕鸥苗条的身材,灰白色的羽毛,黑色的头顶,红色的长喙和双脚把它们点缀得非常高雅、美丽(照片55)。当北极燕鸥展翅飞翔时,那矫健的身躯,鲲鹏般的双翅,尖尖的尾翼,充分展现了“飞行家”的矫健美(照片56)!

照片55.美丽、高雅、矫健的北极燕鸥

照片56 展翅飞翔引吭高歌的北极燕鸥

飞得最远的候鸟

北极燕鸥是世界上飞得最远的候鸟。在北半球的夏天(68月),它们生活在北极地区。一当秋天来临(9月),它们逐渐离开北极,展翅高飞,沿着图1中的黄色路线,首先飞到非洲西北海岸,然后分为两路,一路沿着非洲西海岸直到好望角后折往西南方向到达南极;一路离开非洲西北海岸向西南飞行,沿着南美洲东海岸几乎同时于12月到达南极。在12月到次年2月,它们在南极的夏天中生活;3月,一当南极夏天结束,北极燕鸥立刻沿着图1中的白色路线约于5月底飞回北极。(图1)。

1 北极燕鸥候鸟飞行于北极、南极之间示意图(取自Google网站)

北极燕鸥在往返于南北极之间飞行时,时而比翼双飞(照片57),时而编队飞行(照片58),井然有序,快乐无比。

照片57时而比翼双飞                  照片58 时而编队飞行

北极燕鸥这种周而复始地往返于北极南极之间的候鸟特征,被人们誉为“飞行冠军”;它们这种不怕困难、终生飞行于南北极之间的品性,被人们誉为“勇敢者鸟”。是啊,北极燕鸥的确令人肃然起敬!可以想象,所谓“万物之灵”的人类,要想去一次北极或南极,其面临的各种困难已经非同一般,更何况是要终生如此循环往复呢!

因此,对于燕鸥某些应该是“缺点”的表现,人们往往也不放在心上了。

照片59 北极燕鸥在空中“便便”(李仁臣拍摄)

例如,北极燕鸥在往返飞行于南北极之间时,由于时间紧迫,只好在空中“便便”了(照片59)。拍摄者并没有对北极燕鸥鄙夷不屑,而是作为经典佳作传颂。

保卫家园的勇士

北极燕鸥对于自己的领地,尤其是它们和孩子一起生活的家园,那是绝对不允许人们接近的。

1991812日,我们的考察船《LANCE》号停靠Longyearbyen访问。在一片凹凸不平的草地上,鲜艳的虎尔草和洁白的雪绒花点缀于一片青青的草地中,一群类似海燕的鸟欢跳于草地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看着这群活泼可爱的小鸟,我立即产生了拍照的兴趣,情不自禁地举起像机,向着小鸟们走去。

一种意外的场面着实让我吃惊!小鸟们突然飞了起来,冲着我的像机镜头,形成了空中包围圈(照片60),叽叽喳喳,似乎不欢迎我这位不速之客。我索性抬起镜头,拍照这奇特的空中包围圈。

照片60 一大群北极燕鸥突然飞起并向我冲来

麻烦招来了。我还没有拍照完,“空袭”却已开始了。小鸟们轮番俯冲,从它们的尾部投下了“炸弹”,洒下了“天水”。我只好逃离空袭现场,收起像机,躲在近处的一座平房里。

平房不仅成了我的“避难所”,也成了我的拍摄“掩体”。透过玻璃窗,我抓紧拍下几张照片。一只刚刚学会走的小乌,在双亲的保护下走来走去。多么幸福的家庭,多么值得保卫的家啊(照片6162)!仅此一点,人与鸟类确是相通的。

照片61 北极燕鸥的家园

照片62 北极燕鸥家园中可爱的小燕鸥

我第一次知道了这种鸟叫北极燕鸥,第一次明白了北极燕鸥是保卫家园的勇士。

20028月,我们又来到Longyearbyen 考察并建立中国人的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基地。一天,我们来到海滩上,想采集一些植物标本。一不小心,走到了北极燕鸥的家园附近。顿时,海滩上的一群北极燕鸥向我们飞来,群起攻击我们。有的队员来不及撤退,只好用衣服裹头,用手上下挥舞起木棍,北极燕鸥才不敢太靠近了(照片63)。

照片63北极燕鸥攻击靠近自己家园的人

2010年,当我们再来到北极斯瓦尔巴群岛西海岸时,北极燕鸥的自卫行为或者与我们嬉戏(照片64),我们已经习惯,在队伍中只要有人高高举起雪杖,北极燕鸥也就不会直接攻击我们了,因为它们只攻击“最高的物件处(照片65)”。

一位北京四中的同学很有感慨地说:“其实,人家北极燕鸥也就是为了保护自己弱小的群体而矣,将心比心,我们就不要去干扰人家了。”

照片65北极燕鸥俯冲攻击我们                 照片64 北极燕鸥与人嬉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000745.html

上一篇:回忆我与北京青少年北极科普考察的日子(3):师生共同认识北极
下一篇:欣赏北极冰雪世界有绿洲
收藏 IP: 111.132.231.*| 热度|

15 杨正瓴 檀成龙 李土荣 王从彦 马德义 孙颉 陈楷翰 鲍海飞 王成玉 李学宽 张叔勇 zjzhaokeqin tianhuaban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