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unliblog 王军礼的科学网博客

博文

如何判断一个网站的权威性?

已有 7986 次阅读 2018-11-25 11:3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信息时代人们都离不开从互联网上获取需要的信息,信息有真的也有假的,有科学的,也有不科学的,那么如何判断一篇文章一条新闻的可信度呢?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判断原则就是来源是否可靠。

我们在互联网上搜集信息,大多都是在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网站上获取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的,信息的可信度很大程度上取决的网站的权威性,所以在此谈谈如何判断一个网站的权威性?

首先,专业程度是一个网站的重要指标,如果一个网站上的所有内容都极其专业,有专家团队为其撰写内容,那么这样的网站就比较权威。

其次,要看网站的知名度,月知名的网站相对越权威,当然也有知名的非法网站。

再次,看网站的主办单位和性质,网站主办单位如果个人,那么一般来说就不那么可信。网站主办单位如果是政府机关、国家级事业单位,那么一般来说该网站上的信息是可信的,但转载自其他网站的信息也未必可信。

另外,还要看网站主办单位开办网站的目的是盈利性质还是非盈利性质,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非盈利性质的网站要比盈利性质的网站更权威。

如果网站上的内容是传统媒体的网络版,譬如电视广播、期刊、报纸、图书、法律法规文件、工具书等,则更有权威性。举例来说,科学网是由中国科学报主办的,其上发布的内容如果是来自中国科学报的,那肯定具有权威的(广告除外)。但如果是由网站的用户上传的,例如果壳网和微科普这两个网站,果壳网虽然知名度更高但内容是由用户上传的,微科普虽然没有果壳网的知名度高,但内容是经过严格甄选,经过专家评审过的,那么显然微科普的内容更权威。

对于用户自行上传的内容(论坛、博客、社区等),就需要谨慎判断,一般是不具有权威性的。《百度百科:参考资料》就对可信来源和不可信来源做出了规定,可以作为判断的参考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3577-1148129.html

上一篇:微科普获得“全国安全可信网站”称号
下一篇:微科普专家委员会成立
收藏 IP: 221.217.48.*| 热度|

1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