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进化与双重伦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kxcyp

博文

生态伦理:自然秩序之理,人类观念之源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18-5-11 10:24 |个人分类:生命伦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伦理:

 

生态伦理:自然秩序之理,人类观念之源

 

地球之上,何为至尊?不是人类,更不是神仙皇帝,而是:生态系统伦理秩序的动态平衡。若是生态伦理秩序没有产生并形成其动态平衡,地球上的生命将无从起源和演化,若此平衡得不到维系,也就没有今天生机盎然的大千世界,更不会有自诩“万物之灵”的人类,若失去这一平衡,世界便会杂乱无章,自然与生命必然会走向衰亡。世界观、价值观及人生观被认为是人一生最最重要的思想财富,但是与生态伦理观相比,委实难以望其项背。此说或被扣上“自然主义”倾向的帽子,那是因为帽子的制造者或许从来没有真正将自然进化做为人类存在与发展的本原,没有将自然环境当做人类自身的永久家园,没有将自然资源当做人类不可再生的财富。自然主义思想固然不能说明和指导人类的全部,但将人类置于“超然物外”的地位又何尝不是令其“自毁家园”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955-1113427.html

上一篇:生命伦理无所不及
下一篇:生态、生态系统、生态伦理
收藏 IP: 119.54.8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