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neh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inehqr

博文

第一个脚印

已有 3842 次阅读 2014-3-13 13: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爱, 反思, 毅力, 勤勉

早晨醒来收到科学网的邮件,说通过了审核可以发表文章啦,很开心。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上次真正认真写文章还是大一时候的QQ空间日志,空间也早已蒙尘三尺再没去打理过。几年理工科的学习让我好久没有和文字亲近,语言表达功能自高考期间达到人生顶峰后一直在慢慢退化,现在面对电脑屏幕上空白的博文撰写框,一股子挫败感涌上心头啊,真不知怎么要怎么下笔了。。


科学网的微博很早以前就关注过,只是那个时候还是个彻头彻脑的小孩,关注了TED,公开课,科学探索,科学网blabla认为可以让自己显得很有逼格的东西,幻想着每天遨游科学的海洋有一天头顶一柱光闪亮亮升级成一个知性智慧女青年,可微博玩了一年多,无数个日日夜夜坚守在电脑前对着微博页面追星八卦哈哈哈,从来没有真正把目光驻留在这些“让人进步”的网站上,沾边的也就是玩玩果壳凑凑松鼠会的热闹。。。


一年两年过去了,我继续浮躁着,为了出国而出国,为了申请而申请。为了拿高分获奖学金,托福全国遍地的考,老G新G一起刷,为了让简历好看,和小伙伴们参加各样比赛,申请各种专利,为了让PS好看,死皮赖脸蹭学长学姐的实验,乱投会议论文,为了丰富研究经历,不懂装懂,老师做啥项目我就对啥“感兴趣”。。就是这样忙忙碌碌,盲盲目目。。。旁人都说我过得充实,其实还是自己最懂自己,我知道那颗浮躁的心从来没有静下来过,在科学研究面前,我始终像个小丑,在她宏伟的大门之外张牙舞爪地乱蹦。


再次认认真真来看科学网的文章是在前几天,PhD生涯已经开始了大半年,老师让写一篇review而自己却依旧茫然慌张不知所措。从来没有写过review,谷歌之,百度之,偶然看到一篇科学网的博客,一位PhD师兄记录他写review的过程和感慨,其中一句话看起来似曾相识,说PhD就是要做对你所研究领域最熟悉的人(记不清原话了),突然惊觉,这不是现在的导师一直在强调的吗?You should be the expert in your area. 这样的话他说过不止一次两次,而我每次都当耳旁风。其实我很崇拜导师,他是典型的勤勉智慧有能有耐,手下好几个NSF项目,也算是学术大牛,可他每次开会总会不时地向我们请教关于研究的问题,我常常被问得哑口无言,下来还总抱怨,你是老师,搞研究三十多年你都不懂我怎么可能懂。直到有一次跟他聊天,问到他以前的学生,他有点惋惜的表示,以前的学生没有达到他的要求,they focus on their research area for several years, 但是对于研究项目的理解和造诣还是不如他。现在看来确实是这样,组里连MS带PhD三十多号人,大大小小的项目十多个,他今天找这几个开会,明天看那几个的实验报告,还有一个接一个的proposal和中期进展在due,这样下来平均一个项目在他那里顶多就是几个星期的了解和研究,而我现在在做的项目,每进行不下去或者收获了很weird的结果,还是离不了导师一步一步地帮忙分析解决,我把结果汇报给他,他一二三四五地列出可能原因,再一个个想办法克服改良,从这儿找到个合成方法,从那儿找到个可用的理论,把文献一篇篇attach给我,每次我都忙不迭地回复Thank you,然后就开始感慨他怎么解决问题这么厉害。其实倒也不奇怪,组里几个同事经常调侃,“你看,你老板办公室灯还亮着呢”,“你看,你老板早晨六点给我发的邮件”,“你老板昨晚半夜两点到三点半之间和马哥互通邮件讨论电镜结果还cc给我”......


导师勤勉当学生的会鸭梨很大。每天上午睡眼惺忪地去工程楼他已经在办公室带着大眼镜伏案工作了。悻悻躲远,不敢让他瞥见我犯懒才来。不由得想起本科时候的所长,因为是基地班,所长很早就给大家配了研究生小格子间,他自己也在办公室里,每天我们吃完早饭8点多晃晃荡荡去了办公室,最害怕的就是所长已经在那里坐定,威严的余光扫在我们脸上。他经常是第一个去开门,烧办公室里第一壶开水,作为学生的我们,已经习惯了活在鸭梨和愧疚之下。。所长常说,万事赶早不赶晚。哎,这里,脑洞大开,又联想到乔布斯,每天4点起来工作,上午9点之前就做完了一整天的工作了。。。9点啊。。。正是我等俗辈哼唧哼唧腻腻歪歪打算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因为这个,我曾经试过每天5点起床,其实不是那么难受,起床这事早晚都是痛苦,早起是带着委屈的痛苦,心疼自己,晚起是带着愧疚的痛苦,对不起祖国,但是早起后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伟人感”,就是在整个世界都在昏睡的时候只有你在享受着天为我亮,地为我转的存在感。而且这一天会变得很长很长很长,可以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早起真的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只是毅力这种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我从来没拥有过T^T。。。希望下次的“每日早起系列”能坚持超过一个星期。。。


话题跑偏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一直以来都在遇着贵人,遇着十分优秀的导师。但我更多的是担心,导师越勤勉越能干学生越容易懒散放松无所事事不成气候。其实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就很不满意。依旧是浮躁,知道自己到底几斤几两,但总是把事实藏在那个不愿看到的角落。每天依旧忙忙碌碌但是始终没有一个夯实的目标,也没有对现在的自己一个清晰的反省和对未来的自己一个明确的要求。曾经以PhD毕业为目的,但发现为了毕业而读的PhD永远没法毕业。回到开头,to be the expert on your area,真正地了解熟悉进而热爱自己的领域,要知道在这个方面你要做世界上最有说话权的人!那天顺便看了那位博主师兄的其他文章,从他第一篇文章读起,看到了一个博士生一路的成长,看得我十分激动。他有说,感谢科学网陪伴他毕业。很羡慕他能说这样一句话。真希望我也能在这里记录困惑,记录痛苦,记录学习,记录领悟,记录灵感,记录自己的成长。


原谅我用词粗犷思维简单。。。恩。。这就我的第一篇日志。。。写给现在的我。。。看未来的我怎么回头看自己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392-775584.html


下一篇:第一个脚印(第一次发布发错地方了。。。)
收藏 IP: 108.197.22.*| 热度|

1 官万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