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neh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inehqr

博文

2017年终逾期总结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8-1-25 06: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次写年终总结,一开始是抱着积极愉悦的心情开始写的,但是各种事情一直拖拖拖,边拖边写,一直拖到2018已经到来还没写完,不得不在标题加上“逾期”两个字的时候,我就知道2017年初立的克服拖延症的目标,最终果然是一个flag。但是拖延癌晚期也不能自暴自弃啦,尤其是在27岁这个当口,还是要自我鼓励,坚持写完这篇总结,干一碗鸡汤,继续前行。

回顾2017这一年,已经是来美读书的第四个年头了,对我来说是成长最大的一年。还依稀记得刚来的时候觉得一个五年的PhD program简直长到怀疑人生,如今回头看,弹指一挥间。

还记得第一年刚来的时候,每天早起拍照密歇根湖畔发朋友圈昭告天下我是最勤奋最阳光的少女,然后跟着小伙伴们一起骑着单车去学校,总计划着下课后要找个绿绿的大草坪怀抱书本听着音乐伴着阳光体验一把心目中“留学生”的日常。然而,真实要面对的是上课没大听懂,下课还要先补材料学本科四年的知识(我本科是能动专业),要趁天没黑骑着车去超市买菜,之前只会煮泡面的我做饭得照着菜谱读一句做一句,做完吃完还得洗碗刷锅,好不容易开始写作业又常常题目究竟什么意思都要琢磨半天,搞到半夜1,2点才能洗漱睡觉。更别提刚来时候又要自己装家具,自己办电办卡办lease,自己摸索着选课,到各种部门提交各种表格完成各种注册,还有每天收到的各种信件仔细译读后发现是信用卡公司的广告。总之绿绿的大草坪上待着的只有小兔子,留给我的是每天的手忙脚乱,以及第二天继续早起拍早晨7点的太阳配合“今天要加油”的鸡汤发个朋友圈。。。这样自欺欺人的日子很快就撑不下去了。留学生活彻底让我凌乱。

十几年来,上学读书一直是一个如此单纯的任务,学校有食堂,家里有妈妈,每天吃饱喝足,只需要坐教室里听课做题就好。而来美之后人生第一次真正见识了生活的本貌。一瞬间除了当学生还要当厨子当搬运工当修理工,“坐下来精力充沛地认真学习”成为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自己买菜做每天的晚饭其实不算太难,折磨人的是每天的午餐,学校的汉堡和冷三明治让我好不容易养好的胃又开始犯疼,中国城的中餐馆需要开车过去,餐费加停车费加小费加油费一个月下来七八百刀完全不夸张。学姐说可以前一天晚餐多做点第二天带去学校微波炉加热吃。我打算也这么着来,然而家人知道后纷纷劝阻,什么隔夜菜有毒,微波炉伤身,二次加热致癌。。。(摊手)。。。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这些微信养生不构成什么威胁,问题是,我前一晚总是留不够第二天的饭菜(二次摊手),不管晚餐做多少总能像饿鬼一样扒拉到只剩一点点(大概还在长身体吧- -)。于是很多时候都是睡前再炒一锅,新鲜炒好的菜色泽鲜美闪着油光盖进保鲜盒放进冰箱,第二天瘫瘫软软凉凉蔫蔫地带到学校。。。讲真,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在吃饭上受这么多委屈。我是个方法论崇拜者,总试图找回一个规律健康又高效的life style。尤其在解决每天能吃上热乎又舒服的午餐,又不要太浪费时间这个世纪难题上我真的可以说是夙夜难寐上下求索了。其实这也是当时一个冲动决定自己“创业”,发誓要解决留学生吃饭问题的本源痛点。这之后拖拖拉拉一年多,“HiYummy留学生外卖平台”诞生了。

关于HiYummy我真的有太多感慨,从最初idea和模式构想,找伙伴,自己做出表单网站,写第一篇广告文案,公开给同学们订购,一开始被人恶意下单,改线上支付,找大神改网站,每天盯着系统后台,组团队,大家一起做栏目,和Chinatown餐厅老板们谈合作,买餐盒订贴纸,写公司章程给公司报税,与其说是”创业“不如说是在”run a real business“。这期间还经历了上一段感情的结束,经历了我的PhD qualifying和comprehensive exam,经历了在CSSA和SGA的工作(说到CSSA和SGA真的又得写一大篇,暂且hold住),很多时候挑战自己的是永远萦绕脑海的自我怀疑和来自外界的压力,”我到底应不应该做下去?“”一个PhD学生不待在实验室里专心做研究,搞什么留学生外卖?“不夸张的说,有一段时间真的差点抑郁症,烦躁无力绝望彷徨这几个次都可以用上了,觉得最痛苦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

有一次憋不住了跟爸妈哭着商量要么辍学要么放弃HiYummy, 爸妈隔着太平洋安慰我说快快放下HiYummy,尝试过就好了,还是要专心搞科研。可每每挂断电话我又根本撒不开手,我喜欢创业,我喜欢这种和小伙伴们一起设计网页跟餐厅商谈产品,再把我们的产品提供给同学们的成就感。然而我每多一分精力在HiYummy上,我就又多背负一份”不务正业“的负罪感。当跟我同年来的同事已经发表五六篇一作高IF文章,或已经在ANL做program甚至申请了绿卡,或者已经在第四年就完成了毕业答辩,一直想要做所有人中最优秀的那个我,压力值已然要突破所能承受的极限,甚至都不太敢在学院楼里走动,总觉得别人看我的眼光有点奇怪。对于我的情况,很多人给出建议,小然啊,你不能什么都想做,什么还都想做好,必须做出取舍啊。取舍,说来容易做来难,PhD已经读到现在,qualifying和comprehensive都已经通过,真的要放弃我肯定不甘;HiYummy也已有两年,有新的网站新的商业模式,一帮激情满满的小伙伴和一群忠实可爱的用户,放手不做会让很多人失望。最后我还是拒绝二选一,开始研究multitasking的时间管理,相信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比自己忙一百倍,他们能合理安排充实地工作生活我也一定可以。

作为方法论信徒,重要紧急四象限,番茄钟,omnifocus,mindmap,还有各种日程管理时间管理软件我都开始一股脑学着去用,然而愚蠢如我,曾经把fantastical除了睡觉时间其他都填充到满,omnifocus里分8个大类的projects,每天醒来一睁眼是没有完成的15个past due,每天晚上一到11点当天的due又变成一批新增红色past due。后来发现无论如何管理,事情永远越来越多,list上的事情很难完整地做完,list的长度却不断刷新纪录,这种状态又几乎把我逼到自暴自弃的边缘。

直到有一天读一篇文章,我才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或者说,精力管理。这是我认为我在2017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在这里很想详细分享一下。据统计如今每人每天用在微信的时间是2-3个小时(可以通过手机上battery usage上看),这2-3个小时不是整块的2-3小时,而是被细分成无数个interval,现代人一整天的时间已经被各种APP各种信息碎片化。拿自己开刀,每天收到消息的频率大概是每小时4个对话(包括各种群),邮件也是一样的道理,每天收到的新邮件有20封左右,外加十几条各种APP的notification(日历的,股票的,软件升级的,微博的,头条的,豆瓣的,知乎的,得到的。。。),当然,这么多notification里包括微信群的闲聊,包括邮件群发的通知,但是也有很多针对我个人的重要对话,为了不错过对我个人的重要信息,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要被动接纳大约一百多条notification,虽然这一百多条里只10条是especially closely related,我还是没法避免平均每天被打断一百次。就算用了番茄钟每个25分钟时间不受干扰,但是精力是没法避免被干扰的。大脑越来越多地存放着杂乱的notification,尤其是做实验,想问题,写报告,需要整块的思考空间的时候,大脑本来作为一个高速的CPU中央处理器却越来越像个溢出的内存条,不断涌入的新事和盘存的杂事分割侵蚀着我本来就不太够用的脑容量。我逐渐认识到问题的本质,活得太忙太累,效率太低,都是因为自己没有给自己设置一个filter。我们国家设有“great fire wall”,其实我们作为个体也需要一个wall或者过滤器来作为这个碎片化信息时代的个人防护罩,过滤每日摄入的信息量,以免被扑面而来的信息流打成筛子。

Filter的设置因人而异,为了拯救我自己的情况我干脆先删除了微博,今日头条等推送大户,之前还在担心,关掉notification就好,一定要彻底删除吗?这样会不会导致自己与世隔绝呀?会不会落下最近什么大家讨论的热点呀?首先,其实就是这种”担心被淘汰“的心理上的恐惧迫使我们的眼球和注意力不断地被分散,精力和能量不断地被消耗。仔细想一想,这种忧虑是完全可以消除的,因为如果真的有很震撼的大新闻大事件怎么躲都是躲不过的,躲得过微博躲不过头条,躲得过头条躲不过被微信朋友圈刷屏,尤其是当微博热搜榜上都是”卓伟否认“,”鹿晗 约会“,”陈学冬 醒来一脸懵“(shen me gui?)之类的话题的时候,如果不是大V名人本身或者做marketing需要随时跟踪热点,真的可以干脆把整个APP删除掉。。。相比来说,头条基于智能算法的推送更personalize也是算一种customized的filter,然而这种filter也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兴趣设定的,这种”母爱式“的filter会把人惯坏,你爱吃糖,头条就越给你糖,我之前用头条看到带着范冰冰或者大幂幂字眼的推送总是忍不住点进去看美女,可是一旦手指戳点的瞬间头条就记录下我的猥琐,从此每天给我推送范冰冰大幂幂还有天使宝贝和各种美女明星。。。其次,如果只是关掉notification但不彻底删除APP,就只是屏蔽了被动推送,无法阻止我主动出击。在坐车的时候,在等电梯和站在电梯里的时候,在等glovebox抽真空和等数据loading的时候,在这样无数个细小的碎片时间里,总会觉得不做点什么简直是对生命的浪费,于是开始以主动出击的形式表达自己fully utilized my time,甚至连上厕所都要带着手机这个”助便神器“。而这些没有被删除的APP,总会在这些细碎时间里被我捞出来(我有试过把微博藏在手机最后一屏幕里一个APP文件夹的最后一页的某个位置,但翻山越岭总能找到,并且接下来的日子里完全熟记了这套找到它的复杂手法)。So,不打算折磨自己了,干脆删除,一了百了。

除了删除一些完全没必要留着的APP,剩下的比较重要的APP如邮件,就关闭即时notification,取消屏显提示,同时把push改为低频率fetch,1个小时收集一次。不必担心没有及时看到邮件耽误事情,邮件的设计本身就不是一个即时通讯软件,给发件方和收件方都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而且除非你自己设置,不会有像短信一样”已读不回“这种破坏人与人之间真挚感情的无良显示。

至于微信,是属于就算我关闭所有notification还是会一天主动出击无数次的APP,作为一个”工作/闲聊“相互融合难辨彼此的应用,非常挑战人的大脑控制力,而我属于经常放飞脑汁迷失自我的一派,经常以工作为始,以停不下来的斗图为终。。。转折发生在11月中旬的时候,我终于学会了“放下微信”。因为报考了12月的CFA又一直没有整块的时间来学习,我打算正好利用整个Thanks giving假期脱产来备考,这段时间为了避免干扰,拯救我无法集中的脑力,果断发了闭关的状态,改微信名称为”何倩小然闭关中“,这段日子对于特别关心我的家人朋友们来说其实是比较坑爹的,十天来我一直是一副撒手人寰盘腿升天世间繁杂与我无关的鬼样子,在这里也正好跟亲朋们郑重道个歉。。。

但是我想说,这段时间的闭关反而让我重新找回自己,那个不被别人需要,只为自己服务,只为自己而活的自己。也是在这段时间,我发现了认真和专注可以激发出的无限潜能。不夸张的说,在这10天里,我看完了CFA一级的所有教学视频,总结了满满四本笔记,做了600页的练习题。CFA再过几天就要出成绩了,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挂了的。(如果真的挂了,这个结果我心甘情愿地接受,我并不想期待10天复习就通过CFA的侥幸。【补充,这篇年终总结已经拖到明天就要出成绩了。。。很害怕明天的到来嘤嘤嘤。。。】)但是10天内从一个彻头彻尾的外行到对整个金融体系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我自己心底里是其实是给自己打了99分的。(说到报名CFA,其实我三年前就叫嚣着要考却一直没有动作,记得那个时候表弟还问我CFA是什么,而2017年表弟已经去隔壁北大修完经济学双学位顺便把CFA2级都考过了我还没报名1级,当时得知消息的我真的羞愧到土里去。想找时间专门写一下表弟,一个15岁前仰望我,15岁后一直被我仰望的家伙,总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总之,整个CFA 10天的自学和备考过程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专注力和爆发力,也正是这种放下微信,“与世隔绝”的安静和祥和,让我重新找回了好像小时候刚刚上学的感觉,大脑轻松简单却充满学习的力量。

放下微信的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体验是:我,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重要。我之前一直觉得,如果我停下来工作,去闭关,不看微信,不接收信息,肯定会耽误很多事情,让很多人着急。事实上是,整个感恩节前后10天的闭关时期,这个世界没有我的参与照样正常运转。闭关的时候有点像在以上帝视角来看世界,朋友们该聚会聚会,家人群里该闲聊闲聊,每个人都继续着每个人每天忙碌的生活,我甚至怀疑,到底有没有人意识到我在闭关呢?一开始我还在安慰自己,微信闭关不会太耽误事的,重要事情大家肯定会给我打电话的,结果呢,整个闭关一个电话都没有接到。。。竟然有点小失落呢(矫情地跺脚><)

这之后竟然对这种“闭关”有点上瘾,虽然这之后没有再完全闭关,但是戳开微信的频率已经不知不觉大大降低了。通过给自己设置filter,以及对微信渐渐“免疫”,我越来越喜欢那种把自己放低,专注于做眼前事情的感觉。于是之前学的时间管理的软件们和方法论再次全部启动,当精力不再被打扰,大脑不再被繁杂充斥的时候,该做的事情一项一项都做完,慢慢地overdue越来越少,我的实验报告也开始越写越长(以前总是沉不下心,草草写几段应付导师交差了事),有一个晚上竟然一口气写到凌晨3点,写了足足18页的report。在这种不被打断的“心流”下,我把我的实验数据前后对比,分析,琢磨,其实很多都是以前做出来的结果,但是从来没有如此有逻辑性地,由表及里,推此即彼,甚至感觉是在以“上帝视角”宏观整个实验从设计到结果的完整的彻底的解剖再组装。我以前总是排斥那些不符合期待的实验结果,看到差的数据恨不得直接当做outlier剔除掉,而当我把心态放低,反而愿意接受这些不好的结果了,觉得这些所谓的“bad data”很有研究的意义,静下心来耐心地一个个分析的时候就发现,它们每一个的出现都不是偶然!每一个表现不好的电池细细追溯都是可以归源到某个合成步骤或者测试设定,每一个不符常规的循环曲线都可以找到对应的问题。这之后又接连提交了两份10+页的报告,越写思路越清晰,倏然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这些新写的报告推翻了我们之前的结论,按照新的猜测我们重新合成测试了新的电池,整合了前前后后的数据,验证解释了我们的结构,并合成出大电流快速充电下高稳定性的硅基电极。最新数据出来后,导师马上回复我,it's time to file a patent! I'll write a invention disclosure right away.看到邮件的时候真的激动到要跳起来!很快,从发明披露到申请provisional patent,几周就搞定了,接下来就是相对漫长的专利授权,不过对于我来说,再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这是我第一次申请发明专利(本科时候在国内只有过实用新型专利),在2017年的最后几天,真正实现了幼儿园时候吹的牛皮:我长大以后要当个发明家!

除了亲自摸索并实践出一套自我精力管理的理论,2017年另外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见到了很多对我人生路径有重大影响和启发的人,也开始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想要做怎样的人。先是一个冲动叫着Brian一起去波士顿参加的燎原峰会,见到了小时候的偶像刘亦婷和现在的偶像 Forbes 30under30的张璐和Amazon AI的李轶。尤其是张璐和李轶,也都是女生,都只比我大两三岁。一个standford毕业后创业卖掉公司转型成立自己的VC跻身硅谷顶级创投圈,另一个同样带队一群博士生创业卖给Amazon成为Amazon rekognition负责人。她们思维开阔敏捷,罗辑清晰缜密,谈吐风趣优雅,娇小的身体却辐射着强有力的能量。我相信每个人各有各的际遇,很多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但我更感觉到,她们有一种同样的能量场,嘴角的弧度温柔而自信。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让她们能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一起,做这世上最有挑战也最酷的事情。作为一个女孩子,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圆满和有价值?我觉得到现在我也慢慢找到了答案。我之前一直认为,女生要不断提升自己到优秀的平台去,才能遇到优秀的人,相伴一生。所以之前的我在潜意识里一直以“遇到一个优秀的人相伴一生”为提升自己的终极目标,因此也一直在审视身边的人,考察他是不是真的努力,是不是真的是潜力股,是不是真的是那个值得我托付一辈子的“优秀的人“。而当我把精力放在审视和期待他人的时候,就往往会看不到自己。把不确定性放在他人身上的”不安“感会耗费自己的心力和时间,跟别人比起来更会有得失心,就像在赌球或者赛马,生怕自己买入的那个输了比赛,自己赔上了青春。然而,把赌注放在他人身上不如把赌注放在自己身上。如果把精力,时间和期待投资给自己,把未来的不确定性转移给自己,反而会感受到一股内在力量,一种能驱动自我,掌控未来的力量。爱情和婚姻并不是一个女生的全部,而一个女生想真正活出价值过得幸福满足,也绝对不在于嫁了一个多优秀多成功的人。勉励自己的同时也想share to all girls,believe in the POWER inside yourself.

这之后的build312的创业大赛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重要是因为,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一位可以当做人生导师的大朋友:Vincent。其实故事的最开始就是Brian迈出一步主动去认识,过程还是有些波折的,Vincent微信已经加满了5000人,所以我们是通过添加跟他一起来与会的Grace美女,来来回回很多次才好不容易跟他约到了一起吃早茶,而这之后就算正式开启了我们命中注定一般的创投之路。还记得当我跟Vincent激动万分讲着我对餐饮图像识别卡路里的想法和计划时,一整晚滔滔不决,甚至说到有点缺氧,Vincent就一直没有打断,很耐心地边听边记,等我说完后才跟我说,欣赏我的passion, 但指出我们的问题在哪里,关于图像识别的项目,他们投过的有哪些,类似的项目现在都发展怎么样,我们这时候才知道李轶的orbeus原来就是Vincent投过的项目之一。听他从十几年前图像识别的技术讲到不同阶段这个技术的应用情况包括未来的前景分析,我都瞬间觉得非常羞愧,既然想做图像识别卡路里的项目来跟他谈,却发现自己在知识上,眼界上,调研上,都远远不如眼前这位来听我presentation的投资人。他就是这样儒雅又有耐心地帮忙把我浮躁的心带回地表面。还启发我们,根据我们现有的技术和团队,可以做哪方面的尝试和努力,循循善诱地告诉我们什么是创新和创业,谁适合创业,什么才是创业应该有的状态。整个晚上他跟我们的meeting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多,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投资人能如此真诚地把他所知所感像老师一样耐心地传达,启发给两个刚认识不久的创业者。我也是相信缘分的,跟Vincent的接触和学习里,我和Brian都一直能体会到一种源源不断的能量输入,所以之后我们跟Vincent的很多的合作冥冥之中好像都是注定会发生,有些事情别人可能不太能理解,但对于我们来说,价值和意义远远超过做这件事情大家认为我们应该获得的报酬。在二十多岁正迷茫的年龄有人带着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也从这以后开始慢慢感觉到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自己适合做什么事情。除了Vincent, 比赛上还认识了很多其他朋友,我也专门研究了他们的biography,尤其是高科技领域很多做的非常好的start up,创始人/CEO都不是本领域的技术大牛甚至专业都不太沾边,但他们的热情,积极和无限能量真的可以make things happen。之后也约见了以前的同学王一,他从带着几个小伙伴做语音控制游戏开始做到现在有着世界级技术大咖加盟的最有潜力的语音交互机器人公司,跟他深入讨教创业心得再次让我感觉到这种集合着passion和perseverance的能量场,他们不断地在积极链接这个世界上最优质的资源,敢想敢做,能承担能隐忍。

好像一列去往远方的列车,一旦开始启动,便再也停不下来。2017年底我们很荣幸地又与王煜全老师的团队成功连接。而这之后2018的CES,创新地图,前哨团。。。都像是点亮了一大片网,而每一个点又会连接更多的亮光。关于发生在2018的CES和前哨,我想专门再单独写一篇报告,就不占用2017年度总结的篇幅了。。。

总之,感谢2017年一年的打磨,给2018送来一个更自知,更自信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392-1096663.html

上一篇:第一个脚印(第一次发布发错地方了。。。)
下一篇:不忘初心,点亮自己------新年自我提升的三个理念
收藏 IP: 104.194.98.*| 热度|

4 罗汉江 彭真明 曹贺贺 江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