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无效、无毒”的假疫苗真的不会害死人吗?

已有 5647 次阅读 2016-3-29 12:57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连达院士《疫苗事件已逮捕130人,失联涉案嫌疑人300名,还将逮捕多少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965463.html)一文认为,疫苗事件所涉及的假疫苗“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不会对使用者造成毒害”,因为假疫苗“应该是‘无效、无毒疫苗’”。但是所谓“无效、无毒”的假疫苗就真的不会对使用者造成危害吗?

 

什么是疫苗?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百度“疫苗”条有云: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亦称为菌苗。疫苗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种。常用的活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鼠疫菌苗等。常用的死疫苗有百日咳菌苗、伤寒菌苗、流脑菌苗、霍乱菌苗等。不同疫苗的生产时间各不相同,有的疫苗可能需要22个月才能生产出一个批次。疫苗的开发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且成本很高。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家庭来说也是减少成员疾病发生、减少医疗费用的有效手段。据估计,免疫接种每年能避免200万至300万例因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麻疹导致的死亡。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全球获得推荐疫苗的儿童所占的比例)在过去几年中一直保持稳定。

 

如果“免疫接种每年能避免200万至300万例因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麻疹导致的死亡”的说法为真,则假定每年的免疫接种全是用所谓“无效、无毒”的假疫苗,其结果就必然是无法避免200万至300万例因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麻疹导致的死亡,换言之,在上述假定情况下,假疫苗会导致200万至300万例因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麻疹导致的死亡。

 

由此可见,即使假疫苗真是“无效、无毒”,不会直接害死人,无效的假疫苗也必然会间接害死人,因为接种假疫苗的人显然会因其疫苗无效而受到相应的危害,如果否定这种危害的存在,岂不等于是否定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了吗?难道连这样的逻辑关系都理不清?




疫苗案件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65771.html

上一篇:从圣上个人主义到贱民个人主义
下一篇:15年前的预言:21世纪中华民族有三大忧患
收藏 IP: 121.227.199.*| 热度|

7 郑小康 尤明庆 苏德辰 袁海涛 李颖业 孙平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