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经验与逻辑辩证统一的归纳是现代哲学与科学的基本方法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15-7-16 08:06 |个人分类:逻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近代以前,哲学和科学被视为同一个东西或彼此合为一体,到了用经验方法来研究自然时,哲学和科学才互相分离:科学研究自然和自然物质运动,哲学则研究人和人的生活实践。

 

用经验方法来研究自然和自然物质运动的科学——经验自然科学,如果只用经验方法而拒斥逻辑方法,则这种科学就是笃信“事实胜于雄辩”的事实研究,而不是“实事求是”的规律研究。

 

科学要从事实中发现规律,并根据所发现的规律来进行推论,就不能只靠经验,而是必须同时依靠逻辑。哲学对人和科学的研究,同样是如此,只是哲学所要发现的规律不是自然运动规律,而是人的生活规律,但是这两种规律无不指向人类未经验的领域,它们无不被用来推论未经验的情况,并对这种情况做出这样或那样的判断,这类判断无不属于逻辑范畴。倘若没有逻辑,便没有推论;没有推论,认识者就只能止步于经验,使自己的认识服从于自己当下经验范围内的事实,这种只服从当下经验事实的认识是动物式本能的无创造性的直观反映,而不是人类意识的有创造性的能动反映。 

人类意识的创造性根本不是体现在它能从经验中发现事实,而是体现在它能进一步从经验事实中发现规律。发现和揭示规律是哲学认识和科学认识的共性所在。而规律是重复出现的现象,即变动不居的个别事物中恒定不变的一般本质。进言之,事实就是经验范围内的个别事物,规律就是超出经验范围的一般本质。一般本质又可分级,通常较低级者被称为特殊规律,较高级者被称为普遍规律。 

在哲学和科学被视为同一个东西或彼此合为一体的古代,哲学认识或科学认识只是在超出经验范围的一般本质世界里进行理论的认识,这种认识的推理方式是从普遍规律推出特殊规律,再从特殊规律推出个别事物。由这种演绎推理方式所得到的关于个别事物的结论,并不是对个别事物在观察者的经验视域中的个性现象的实然判断,而是对个别事物在演绎者的理论视域中的一般本质的必然判断。实然判断是基于经验观察的事实判断,必然判断是基于演绎理论的逻辑判断。 

在哲学和科学互相分离的时代,以经验方法来研究自然的科学——经验自然科学,如果拒斥逻辑方法,则它的认识就只是对个别事物在观察者的经验视域中的个性现象的实然判断、事实判断,这种判断是不能揭示任何规律的,即单纯依靠经验方法的经验自然科学,既不能发现特殊规律,更不能发现普遍规律。若要发现自然规律,必须把实然判断和必然判断联系起来,把事实判断和逻辑判断联系起来,通过这种联系,使事物的个别性(现象)与一般性(本质)达致辩证统一,在这种辩证统一关系中进行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推理。 

因此,在笔者看来,在理论上自洽的实证科学,其世界观基础一定是辩证法,基于这种世界观的思维方式一定是辩证思维,其思维的推理方式一定是把经验方法和逻辑方法辩证地统一起来的归纳推理。实证科学的归纳推理的本质是将实然判断转化为必然判断,将事实判断转化为逻辑判断,从而使关于个别事物现象的经验知识转化为关于个别事物本质的理论知识,只有在理论知识中,才存在以逻辑判断形式来表达的命题,只有这种逻辑命题才能揭示普遍规律。 

另一方面,对于已经与科学分离的哲学来说,它要揭示人的生活规律,同样必须基于辩证法的世界观,将关于人的生活的个别性价值判断与关于人的生活的一般性价值判断联系起来,通过这种联系,使生活价值或文化价值的个别性(现象)与一般性(本质)达致辩证统一,在这种辩证统一关系中进行从个别价值到一般价值的归纳推理。实证科学时代的哲学的归纳推理,本质上是使关于个别价值现象的经验知识转化为关于个别价值本质的理论知识,只有在理论知识中,才存在以逻辑判断形式来表达的命题,只有这种逻辑命题才能揭示普遍价值。

哲学所要发现和揭示的人的生活规律本质上是普遍价值。所谓普遍价值,在文化人类学意义上,就是一个民族对于人的生活意义的特殊理解和基于这种理解所建立起来的特殊价值观;在文化哲学意义上,就是从各个民族的特殊价值观中抽象出来的普遍价值观。现在流行于西方世界并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西方世界的所谓“普世价值”,其实只是西方民族的特殊价值观,而不是从各个民族的特殊价值观中抽象出来的普遍价值观;换言之,它是文化人类学范畴的普遍价值,而不是文化哲学范畴的普遍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05758.html

上一篇:唐甄小传
下一篇:实证科学的缺陷与科学发展的趋势
收藏 IP: 58.208.161.*| 热度|

2 许培扬 宁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