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市场经济促成人由“万物之灵”转变为“商品之灵”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15-6-22 09:26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高级形式,市场经济加速了科技进步,推动了商品进化,以致商品世界出现了“自觉自由的能动商品”——就这种特殊商品的质料为人质材料而言,可名之曰“人质商品”;就这种人质商品具有自觉自由(即自我意识到自己具有市场交换价值并可自主开发和利用这种经济价值)的能动性而言,又可名之曰“人性商品”。

 

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是通过摧毁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建立起来的,它迫使原本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得不依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来维持生计,这也意味着它使劳动者自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劳动力具有市场交换价值并可自主出卖,但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早期阶段,除了劳动力成为商品以外,人尚未自我意识到自己就是一种商品存在从而可以对其经济价值进行全面的自我开发和利用,这种自我意识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到市场经济阶段才产生的。

 

市场经济的“最大贡献”是在于将自我意识到自己为“万物之灵”而具有神圣道德价值并有待于通过自我修养来开发和实现自己的道德价值的德性之人,塑造成了自我意识到自己为“商品之灵”而具有最高经济价值并有待于通过自我经营来开发和实现自己的经济价值的理性之人。

 

人的自我认识由“万物之灵”到“商品之灵”的转变,导致人由注重自我修养的能动性道德存在转变为注重自我经营的能动性经济存在,亦即在人的自我意识中他由“精神存在”变成了“物质存在”,从而在其自我价值观中他的存在价值也由“精神价值”变成了“物质价值”。这种变化也导致了关于人自身的学问的自我意识的转变:从自我意识到人学是关于人的精神存在及其本性的思辨哲学,转变为自我意识到人学是关于人的物质存在及其规律的实证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99726.html

上一篇:市场经济金融领域的“神信”与合法“骗钱术”
下一篇:仙界对话
收藏 IP: 180.106.4.*|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