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市场经济金融领域的“神信”与合法“骗钱术”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5-6-21 21:15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话题:福建宁化房地产崩盘吞噬无数人大半生财富

[查看原文]

 

纯粹以钱赚钱的金融生财之道,实为风险极大的赌博之术,只是这种赌博为合法之业罢了。

市场经济的金融生财之道之所以具有强烈的赌博性,是因为即使在从业者彼此都互相严守信用的情况下,由于市场需求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任何一种看起来似乎只是偶然的因素,也有可能导致彼此原有的互相承诺在客观上无法兑现,从而出现“主观守信,客观失信”即通常所谓“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情况,这种情况意味着,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领域的诚信作为一种交往规则,是受变幻莫测的主客观综合因素所制约的类似《周易》所谓“阴阳不之测谓之神”的“神”那样不确定的“神规则”。换言之,金融领域的所谓诚信,不过是“神信”而已。如果说“神规则”相对于一般的人际交往规则来说就是无规则的话,那末,“神信”相对于一般人际交往中的诚信来说就是无信。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经济的金融生财之道就不只是合法的“赌博之术”,更是合法而或无主观故意的“骗钱之术”。


——以上仅仅是基于拙见的一家之言,仅供众人批评之用


刚从网上看到一篇旧文,附于后:(6月22日06:25)


西方金融骗钱术:美国全部债务已达53万亿美元

 

(转载, 时间:2008-10-27 11:00:00

http://m.tianya.cn/bbs/art.jsp?item=worldlook&id=194409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194409-1.shtml)

 

《比金融危机更可怕:美国的巨额债务“悬河”即将崩塌》一文说:“还有一个数字更可怕。美国的全部债务总额已达53万亿美元。平均每个家庭的债务负担达到60万美元。美国的GDP是14万亿美元,但为债务要给银行支付的利息就达2.2万亿美元。”用谷歌收索美国的债务,看到的是美国的国债、地方政府的债务、家庭的债务(房贷、车贷、学生贷款、信用卡贷款)等等。总之,美国的“繁荣”是建立在第三世界、首先是我国为他们提供廉价商品;而他们凭借美元占有世界货币的特殊地位,大肆发行纸币、债卷,掠夺世界各国人民的财富造成的。冰岛的“破产”就是最好的案例。

冰岛银行从全球各地以很便宜的价格借贷,然后摇身一变,自己当起了放贷人,把钱投到自己看好的行业或企业。这些银行的资产不停地膨胀,而大部分都是借贷来的。银行借钱、放贷,然后再借更多钱。在繁荣时期还钱不成问题,因为能借新债还旧债。信贷危机爆发了,就没有银行愿意借钱给别的银行,特别是给冰岛的银行,因为它们的债务规模实在太庞大了。(参看《“炒金融”令冰岛破产》新快报 2008年10月13日)“冰岛人口只有32万,但该国年GDP高达约200亿美元,人均GDP位列全球第四,足令中国人羡慕有加。而匪夷所思的是,因盲目参与金融业的全球化经营扩张,冰岛外债高达1380亿美元,而该国三大银行的资产规模还不到1280亿美元。金融危机袭来,冰岛克朗一周内缩水35%,资金链旋即断裂,让冰岛难以应对。”(《“国家破产”是个形容词》鲁 宁)靠“钱买钱、钱生钱”,在资本流通中反复循环,不创造物质财富的,最后必然导致金融崩溃、经济危机,这就充分暴露出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99648.html

上一篇:孔子:“言必信”与“言不必信”何以解?
下一篇:市场经济促成人由“万物之灵”转变为“商品之灵”
收藏 IP: 180.106.4.*|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