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与鬼王对话集(6)

已有 2411 次阅读 2015-4-27 16:11 |个人分类:与鬼王对话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可真:关于民族主义与民族无虚主义——答iwesun先生】 2007-5-11 17:16 


iwesun先生,谢谢您一再关注本博主的拙文!

《易经》是一部上古卜筮之书,是先民有知而其知甚少而不得不崇拜"帝"或"天"的产物.也就是说,它是包含先民之知与其智慧的,但绝不是今天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其智慧高深莫测,以至于达到了如老子所说那样"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程度。

世上不存在什么"众妙之门"(一切事物的本根,一切知识的源泉)。但是,以今人知识之富,为何还去研究那些"老古董"呢? 其意义在于"温故知新"。

“故”可以启发今人的智慧,使今人变得更聪明些。不过,那被启发出来的今人的智慧,并非固存于“故”中,只是与“故”有某种联系罢了。这种联系,更多是属于想象力方面的联系,即今人由“故”联想到什么的联系。这种联想,往往是今人创新思维的前提、先导。

民族虚无主义是根本否定“温故知新”的,完全抹杀“新”“故”之间的联系,以为存在着无“故”之“新”。这种“新”乃是无由无根之“新”,现实中是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这样的“新”的。

民族主义则是排斥外来文化因素,以为本民族的文化具有充分的自足性。这实际上是否定“新”“故”之间有差异和区别,乃是以“故”为“新”。如此则有“故”而无“新”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民族主义是文化虚无主义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这种虚无主义的特征在于否定文化创新的必要,否定民族文化有必要继续发展。

在世界各种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全球化时代,民族文化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外来文化的作用,离不开吸取外来文化的因素。故拒绝外来文化,就是拒绝本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总之,就文化观而言,民族主义与民族无虚主义,本质上都属于虚无主义,是文化发展观上的虚无主义。

 

iwesun  2007-5-1117:48

我还有一点没讲到,科学和文化还得分一下,前一段时间,就主要在和网友讨论这个问题。泛科学和唯科学,都是同样都是危害巨大的,科学具有时效性和先进性,古代科学大部分,现在称之为文化了,可以去对古代科学搞文化研究和普及,和可以对古代科学搞科学研究,但不能拿着古代科学在现代搞“科普”,这是我说起四我了的原因。否则的话,我们的学者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我国的目前的国情摆着呢,老百姓的科学素养本来就不高,本来就分不清哪是科学,那是文化。现在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说乱的一塌糊涂!“牧师”走出教堂,照样给人看病,我觉得这样下去,不妥,尤其是在现代,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快的今天。

先生可以说,科学属于文化,这无所谓。科学之外总得有个说法,叫什么都行,我叫它“文化”,这个词在这里指科学之外,等有更好的词,我再替换。

2007-5-11 17:54

建议学者搞讲座的时候声明一下,是讲科学呢。还是讲文化?是讲科学探索的猜想呢,还是讲成熟的科学?是讲科学的未解之谜呢,还是讲基本揭开的科学道理?是讲古代科学史和精神呢,还是讲古代科学在现代生活中的套用?老百姓真的分不清,拿出一句教授的话就用,不管场合和条件。真得声明一下。

2007-5-11 18:09

很多人研究《易经》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取代现代科学。

当然先生说了,先生的目的,“温故而知新”,概括地很好。

和专家学者讨论任何问题,都没事,就是讨论上帝到底长什么样?也没关系,因为大家都素质高。

但有些观点,不讲清楚,留到社会上,就会被“大师”利用,我们的学者应该有责任,既然讲了,就得对公众讲的更彻底更透彻才行,否则,还不如不讲。妥否?


可真  2007-5-12 07:08

科学具有时效性和先进性,古代科学大部分,现在称之为文化了,可以去对古代科学搞文化研究和普及,和可以对古代科学搞科学研究,但不能拿着古代科学在现代搞‘科普'”,其言是且具启发性!谢谢!

2007-5-1207:21

希望通过研究《易经》并以之取代现代科学者有之,这是治学观念问题,也是为人之道问题.有的研究者一旦深入到某个领域,就以为该领域就是整个世界;有的研究者一旦在某个领域深有造诣,就以为太阳底下再无新东西;有的研究者自视有学问,就目空一切,目中无人,以为普天之下唯其独尊。

做学问,关键是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决定了其知识的局限性,为学者如皆有此自知之明,则百家争鸣之风自然起、百花齐放之局自然成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85613.html

上一篇:与鬼王对话集(5)
下一篇:我的第一篇文章就上了中国社会科学网博客头条!
收藏 IP: 49.73.166.*| 热度|

10 袁海涛 刘洋 智宇 庄世宇 赵美娣 陆俊茜 王小平 zzjtcm eat advoga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