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怀念与亚辉在一起的科网哲学生活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5-4-27 02:42 |个人分类:与鬼王对话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亚辉

曾泳春:鬼王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1950&do=blog&id=885084

评论:

读此文,方知曾老师之心。“鬼王是天生的哲学家,没有读过鬼王博文的人,不会理解什么是浑然天成,什么是后天经过学院派系统学习出来的。”“鬼王的文字是犀利的,但人是温柔儒雅的。”这是迄今最精辟的概括!“尊重女性的人,才是一个有教养的人,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的特征。”这是对教养和文明最通俗的诠释!

附:


真正的哲学家李亚辉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1-6-3 01:48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关键词:哲学家 李亚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6-451080.html

李亚辉是科学网上真正的哲学家。

在本性上,
他是天启的哲学家,
不是任何人都可求致的。

在表达上,
他是禅式的哲学家,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他表达的工具,
虽然他更擅长或喜好借助于“牛屎”。

道无处不在,
但自然物,
是道更为适宜的寓所,
特别是牛屎、狗屎、猪屎之类为众人之所恶者,
尤为道之金殿;
而圣言、美言、巧言,
皆非道之所居,
因道非可言喻者也,
不得已而借助于“牛屎”
以明。


林中祥  2011-6-3 11:34

有些定义,普通人说出来可以,学者讲出来还是要严谨的。因为你本身给大家的映象是严谨之人。

博主回复(2011-6-3 11:40)

我这里的定义是严谨的:“天启的”是指其本性来历,“禅式的”是指其表达方式,“哲学家”是指悟道有独得者。亚辉是我所闻见过的极为难得的一位悟道有独得者,堪称真正的哲学家。真正的哲学家的思想是靠自己悟得的原创性思想。你说得不错,中国有几个哲学家?通常被称名为“哲学家”的中国学者,其实只是中外哲学家的思想的注疏家抑或至多只是他人哲学思想的重组者(重新拼凑者)。


李学宽  2011-6-3 22:13

周老师:在哲学上,鬼王是不是算一个高级民科?

博主回复(2011-6-4 22:18)

说老实话,中国科学界虽然也标榜为“科学界”,但从实际上情况看,这个名称要从名转变到实,可能要再过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从某种意义上讲,整个中国科学界就是“民科界”。


蔣勁松  2011-6-3 07:20

可以稱之為“狗屎哲學家”,喜歡和不喜歡他的人都可以接受。喜歡他的人是說他能用“狗屎”這樣的詞來表達哲學思想,不喜歡他的人說他不過是狗屎而已。

博主回复(2011-6-3 11:09)

其实什么称呼都不恰当,不过“狗屎哲學家”似乎说起来上口些,听起来亲切些。


潘学峰  2011-6-3 02:40

那应该更具体地称之为“牛屎”哲学家!英文对应Niu-shih/Dung(bullshit) Philosopher

博主回复(2011-6-3 11:07)

其实称什么都无所谓,真正的哲学家是没有头衔的,有头衔的都不是真正的哲学家,只是“哲学家伙”。我们这些以哲学为业为生的都不过是“哲学家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85462.html

上一篇:在第15届全国俄罗斯哲学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下一篇:与鬼王对话集(3)
收藏 IP: 49.73.166.*| 热度|

7 尤明庆 武夷山 马德义 曹广福 李土荣 hangzhou e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