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形为署名之争,实为剽窃事件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4-5-22 14:02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黄秀清《恽戈风波最后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80705-796618.html):“恽戈争端,是署名问题、而非剽窃事件。”就黄老师这个判断,提出我的异议。

 

定义:

 

1、学术范畴的剽窃是指对本不属于自己所有的知识创新成果采取全部或部分地占为己有的行为。

 

2、学术范畴的署名是指在发表自己独立创造或参与创造的知识创新成果的论文或专著上标签自己的姓名。

 

推论

 

根据上述定义,假定恽等所发表的那篇论文中有部分成果是属于戈所有,但却没有标签戈的姓名,则恽等的发表行为就是把本属于戈所有而不属于恽等所有的那部分成果占为己有,这种行为属于学术剽窃行为。

 

结论

 

1、恽戈争端,形式上是署名问题,实质上是剽窃事件。

2、 “恽戈争端,是署名问题、而非剽窃事件”不能成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96713.html

上一篇:七年半的科网生活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天下乌鸦一般黑”
下一篇:最佳合作状态与最佳合作方式
收藏 IP: 222.93.111.*| 热度|

5 侯成亚 李世春 wou biofans chc12345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