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也许需要设立孔子学院和周公学院

已有 3792 次阅读 2014-4-30 12:34 |个人分类:马克思主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上有人提议中国大学取消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个主张是合理的,因为从官方的实际需要来看,马克思主义并不符合这种需要,只有中国传统的孔教才符合这种需要,因此,其实中国大学应该从官方的实际需要出发,设立孔子学院,对中国学生实施孔教教育,因为学生通过学习,可以从孔教君君,臣臣的思想和臣事君以忠的原则中,深刻领会到党党,民民的思想和民事党以忠的原则。这种思想和原则才是基于某种特定信仰的宗教思想和宗教原则,这种信仰就是关于的信仰,按照这种信仰,臣之所以该忠于君,民之所以该忠于党,犹如人之饥而食、渴而饮,是天教我如此(朱熹语)。所谓天教我如此的“天教”,与甲骨文中“帝其令雨”的“帝令”和《尚书》中“天命靡常”的“天命”,都是表示一种为人类理性所无法把握而只得使自己的意志和行为无条件加以服从的神秘的宇宙主宰力量。

 

当然,对于党而言,可能还需要在党内设立周公学院,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实施“天命靡常”和“敬德保民”的思想教育,因为按照周公的“天命”思想,“天”是一个具有德理性和是非原则的人格神,它只把世俗政权授予有德者,而世俗统治者是否有德的标准是在于能否“保民”,即能否满足“民欲”,因为“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所以,如果统治者为所欲为,使“民欲”无法得到满足,“天”就会以“汤武改命”方式来剥夺无德统治者的政权。

 

 

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儒家思想根本是两个不同的观念系统,前者是科学系统,后者是宗教系统。官方所实际需要灌输给国民的价值观不可能从科学中获得,只能从宗教中获得,因为科学所追求的是可以用经验来证明的相对真理——这样的相对真理是属于事实范畴的东西,而宗教所追求的是无须且不能用经验来证明的绝对真理——这样的绝对真理是属于价值范畴的东西。中国固有的宗教中,只有为周公、孔子所笃信的“天命”——后来被宋明理学家改造为“天理”,才是适合于当今官方民本主义政治需要的宇宙绝对真理,由这种绝对真理所决定的德治原则和忠诚原则,才能是适合于当今官方民本主义政治需要的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所在。 

 

当然,笔者是主张设立马克思主义科学学院的,但科学范畴的马克思主义似乎是既非官方实际所需和所能理解和接受,亦非是一般民众所能理解和接受,所以自我感觉我的主张是完全脱离实际和不切实际的。

 

 

本博客相关博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是一种“肤浅哲学”吗?

 

“以人为目的”的哲学:从康德到马克思  

为什么我把马克思主义理解为科学?  

科学主义盛行于历史领域的危害性  

马克思学说的合理性与局限性 

 

“制度自信”者毋忘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要素 

 

[转载]马克思:没有出版自由,其它一切自由都是泡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是“自由,平等,博爱”的“中华共和国” 

 

我们的理想应是立基于科学而非某种主观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790056.html

上一篇:无聊的争端和不良的炒作
下一篇:骂人恰恰是理性的体现
收藏 IP: 222.93.230.*| 热度|

4 曾新林 wgq3867 shuxuewangzi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