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对孩子的溺爱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以李双江为例

已有 4762 次阅读 2013-2-28 00:5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教

“捧头底下出孝子”,这话未必对,但溺爱孩子会宠坏孩子并可能因此毁掉孩子的一生,却是千真万确的家教常识之一。少年李天一(现名李冠丰)一再犯错以至于如今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来,再一次证明了这个家教常识的正确性。
 
作为一个家长,我对这位少年没有什么可说的,他犯了事,自会有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来进行处理,并且相信在公众舆论监督之下一定会做出公正处理,但是,我对这位少年的家长的态度则完全不同于多数媒体和许多精英,这些媒体和精英是饱含着同情去关心(甚至是过度关心)其家长此时此刻的主观感受,我却对其家长不抱有这种同情心,因其家长不可能不知道上述家教常识,但他们却硬是感情用事,只是从自己的情感出发,任凭自己的主观喜好来对待自己的孩子,以至于一味溺爱之,直到自己的孩子已经因为犯错被劳教一年了,还不是想方设法来严加管教,而是到了自己的孩子又做出了如此荒唐的事来,却要么请求公众的“宽容”,要么就是一气病倒!这是作为一个对孩子负责任的家长所应取的态度和应有的反应吗?
 
你们的孩子(李天一)是不是犯了罪不去说它,但肯定无疑的是,你们做家长的已经对自己的孩子犯下了难以饶恕的罪过!因为就是由于你们对他从小到大都缺乏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正常管教,只是溺爱、溺爱、再溺爱,他才缺乏一个孩子正常成长的家教条件,从而他才会不正常地成长为今天这个样子!
 
如果你们还有一点做家长的责任感,还希望你们的这位尚未成年的孩子将来有朝一日能重新做人的话,那末,此时此刻,你们该做的决不是去呼吁公众对自己孩子的宽容,更不能认为他这下子给你们丢面子丢大了从而做出气急败坏(以至于血气攻心地病倒)的反应,相反,应是要求政府对自己的孩子依法严肃处理,在公众舆论哗然的情况下,可以面对公众向自己的孩子发表“罪己书”!
 
道理很明显:并不是你们的孩子对不起你们,给你们丢脸丢大了,而你们对不起自己的孩子,你们过去和现在都对他太不负责了!因为正是由于你们对他的一贯溺爱的行为,他才会潜移默化地沦落到如此田地,并且可能因此毁了他的一生!如果从此时起,你们能诚恳地要求政府对他严办,并且当面向他真诚地表示忏悔,可能他还有救!反之,像呼吁公众对他“宽容”这样的做法,则非但表明了你们至今仍不自知其罪过,依旧溺爱之,而且这种溺爱心的表现,更会继续对他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加大其重新做人的难度。
 
李双江是我所一贯敬重的歌唱家之一,但对他如此非理性地对待自己的孩子,一味从自己的主观情感出发溺爱孩子,则深以为憾!正在抚育孩子的家长们,当以此为训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65716.html

上一篇:代际伦理原则:后代人的生命和幸福比当代人的生命和幸福更重要
下一篇:文明社会的“最美制度”
收藏 IP: 49.73.125.*| 热度|

16 戴德昌 陈安 曹聪 孙根年 罗汉江 李伟钢 王修慧 彭思龙 骆小红 林中祥 张玉秀 仇文利 wuhuike zhanghuatian anran123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