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垃圾学术时代——读黎在珣先生《大师落聘记》有感 精选

已有 8016 次阅读 2007-8-28 22:41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黎在先生近发《大师落聘记》一文,真是一篇难得一见的好文,一篇别开生面的讽刺性小品文;读之,颇觉过瘾!

 

现在中国学术界的情形,差不多就是如先生文章中所说那样!真正的大师或能成大师的人,确有可能因为没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而进不了大学之门的;就算运气好而进了门的,也可能因为像孔子那样“述而不作”,只能长期当个助教或因长期无论文发表而被扫地出门,或被迫辞职,或调到后勤服务部门去当个杂工;也可能因为像老子那样只写了“五千言”,虽然其字数上勉强还算得上是一篇论文,却因其没有发表或未发表在“核心期刊”,也只好望讲师之职而兴叹,副教授、教授更是他连想都不敢想的了。

 

但是我敢说,近二十年来中国学术界所有的人文成果之总和,绝比不上一篇仅五千言的《老子》,几乎都会像“文革”期间“梁效”、“罗思鼎”他们所写的那些文章一样,必将随时代的变迁而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这是一个需要学术垃圾而制造学术垃圾的垃圾学术时代!

 

但是,如果运气好的话,也可能数十百年后,当人们在清理我们这个时代的“学术殿堂”时,会在被弃于某个阴暗角落里而散发着一些霉味的废品里,发现一二大师的作品。

 



垃圾论文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590.html

上一篇:中华民族的“上帝”是谁?
下一篇:为何需要学术垃圾值得深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