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既要赢金牌,更要赢人心——兼论体育的精英化与大众化的关系

已有 6300 次阅读 2012-8-3 00:25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体育

[8]liweihao  2012-8-2 13:40
 
各国运动员默认和遵守规则,却被取消比赛资格。请国际羽联、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向观众道歉。
 
博主回复(2012-8-3 00:14)
 
任何比赛都有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比赛规则,一个是按比赛规则来进行的比赛。比赛规则是比赛的必要条件,但不是比赛的充分条件。比赛规则的制订只是为了比赛可以进行,比赛规则的改进只是为了比赛开展得更好。对于体育比赛来说,更好的比赛有两种意义:一种是质量更高的比赛,在此意义上,比赛规则的改进,是意味着要求参赛者具有更高的竞技素质与竞争能力;另一种意义是更加普及的比赛,在此意义上,比赛规则的改进,是意味着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比赛。前者是体育比赛的精英化方面,后者是体育比赛的大众化方面。最近一次的国际羽毛球比赛规则的更新,应该不是从其比赛的精英化方面考虑,而是从其比赛的大众化方面考虑的。就体育而言,大众化是基本方面,奥运更是如此,它需要吸引世界各国都来参与比赛,故其比赛规则必要有利于达成这个目的,所以奥运羽毛球比赛新规则,其修订的初衷是好的,无可非议,修订者何错之有?至于其效果如何,则是另一回事。如果其效果不好,则可再作修订,这里不存在道歉的问题。
 
发展体育运动,是也仅仅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在全球化的现代文明世界,体育事业应该是人类的一项健康事业,体育事业的发展应该是有利于促进全人类的健康,这是全球化时代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宗旨。正是这个根本宗旨,决定了大众化是这个时代的体育的基本方面,体育的精英化是从属和服务于体育的大众化的,参与体育比赛者的素质和技能的提高,使体育比赛更具观赏性,是也仅仅是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人的来关注体育,从而能够使更多的人热爱体育、参与体育,也就是说体育的精英化是普及体育的需要,是体育大众化的需要。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作为一个应能对这个世界负起更大责任的大国,理当对全球化时代人类健康的发展尽到自己的责任,为促进世界体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积极贡献。中国在奥运会中赢得更多的奖牌、金牌,应该从属于这个大目标,为实现这个大目标服务,而决不能做出赢得了更多奖牌、金牌,却失去了更多人心的事。相对于发展世界体育事业、奥运事业,增进人类健康的大目标而言,在国际体育比赛中赢得奖牌、金牌毕竟是次要的事。在努力赢得更多的奖牌、金牌的同时,更应努力赢得更多的人心,如此“双赢”的结果,是热爱体育和有志于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人们所当争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98465.html

上一篇:评判运动员的行为应站观众立场或站运动员立场?
下一篇:适合他张家的家规就是好家规?
收藏 IP: 180.117.33.*| 热度|

3 曾新林 王涛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