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一家之言:旗袍是历史上中华国运衰颓时的服饰

已有 3559 次阅读 2012-3-7 21:37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 象征意义, 旗袍

汉服唐装才是正宗的中国传统服饰。仅就外在形式方面继承中国传统文化而言,我是主张回归汉唐,因为“汉唐雄风”才是历史上中华民族鼎盛时期的本色,汉服唐装之类方能显其本色。
 
旗袍固然也不错,但终究是历史上中华国运衰颓时的服饰。某些领导人都相信“天尽头”、“西山”不吉利(按:作为语词,它们隐喻人生好景不长。又:据说,“天尽头”如今已被改成“天无尽头”;苏州的“西山”则已被改成“金庭”。前者只是听说,后者是笔者所实见。),则“旗袍”又有何吉利可言(按:作为实物,它有中华国运衰颓的象征意义)?
 
但是,我并不反对一般中国妇女在日常生活中穿旗袍,只是认为不宜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来把旗袍当作什么中国传统服饰的典型来加以宣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545177.html

上一篇:不格物,不穷理,如梦过一生
下一篇:微博:什么样的人是奴隶?
收藏 IP: 58.208.161.*| 热度|

6 李学宽 刘庆丰 施泽明 张骥 吴恬伏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