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宁得罪小人,不得罪君子——答陈龙珠老师 精选

已有 8543 次阅读 2011-9-1 19:31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审

陈龙珠  2011-8-31 12:46
周教授,你当过院长,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你能让所有够格的申报者都能如愿?按你这里的说法,现在仍在候选院士的人们也是过了基本门槛的-包括水平和贡献的,说他们不好得拿出具体凭据的。另外,从选举原则来看,我们能肯定就没有多1票继续候选、少1票出局的情况吗?被出局的人要是说遭受了不公正打压,同样得拿出凭据的。在见得凭据之前,我个人认为只能是当成在猜测;即使拿出了凭据,在非组织公布的情况下,其获得的渠道也是不正当的-若是这样,则还为自己想要办成的事谈什么正当?
 
 
博主回复(2011-9-1 18:43)
 
 
正因为我当过院长,所以知道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该怎样做,在这种情况下,我虽不能让所有够格的申报者都能如愿,但必让其中科研成果明显较优者如愿,除非这些申报者的科研成果是一样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做,我会自觉缺乏学术知良,根本不配做一个院长!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在我当院长期间,教授评审及博导评审中决没有出现过类似饶毅这种情况而被淘汰的候选人。事实上,正是因为在当院长期间我坚持学术良知,凡事小心翼翼地按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从未做过为了帮助“自己人”而不惜得罪出类拔萃的优秀教师的以权谋私之事,所以当院长6年,才既没有得罪过任何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也没有培养出一个真正的“自己人”,这才使得至今私下评论起我的院长经历时有人还会说我“傻”,或者评说我“政治上不成熟”抑或“不适合当官”或“不是当官的料”,意思是“政治成熟”者都知道当官时利用职权培植“自己人”,以巩固和加强自己的地位和权力。
 
其实,我研究关于“治平之道”的中国哲学几十年,难道真不懂得这些实际生活中的“政治道理”或“政治权术”吗?非也!只是我受中国哲学中“正人必先正己”的“内圣外王之道”的思想影响,明明知道那是现实政治中很管用的“政治权术”也决不取用,因为我认为这种“政治权术”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糟粕之中最肮脏的一部分,只有无耻从而无所不为的“政治小人”才乐于取用这种“奸术”,而且吾中华民族之所以至今都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其重要原因之一正在于这种“奸术”作为一种传统“官场文化”从古至今都流行于中国官场,由此导致常常是真正优秀的人才遭受贬抑,而阿谀奉承的不肖之徒却官运亨通!
 
既然深明于此理,我安敢取“奸术”而用之?!宁可得罪小人,也决不得罪君子,这是我当院长时所奉行的“为政之道”,也是自从我明白了中国哲学的道理以后为人的“一贯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81971.html

上一篇:饶毅参评院士第一轮即遭淘汰是不正常的——答陈龙珠老师
下一篇:是自我精神缺陷还是高尚的道德精神?——论假象和欺骗的本质
收藏 IP: 180.117.34.*| 热度|

47 武夷山 赵明 刘立 李学宽 刘钢 刘文 魏东平 高建国 张素芳 文强 陈儒军 赵凤光 陈龙珠 杨秀海 汪晶 刘庆丰 胡自民 袁贤讯 王鸿飞 吴明火 刘用生 刘广明 全嬿嬿 黎在珣 张林 吴云鹏 茹永新 刘晓瑭 郭保华 丛远新 曾新林 吕喆 张玉秀 魏强 曹小晶 胡良军 孟津 李健 肖明华 ZeroK zxk730 chaogerhui zengfeng lftkf zhangboshi hnw48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